脸书因“泄密门”遭多国轮番发难 数次道歉风暴仍难平息
2018-03-30 08:2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脸书信息泄密使其成为众矢之的,尽管脸书上周末多次致歉,但围绕它的风暴并未停息。

  多国提出监管要求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9日报道,《印度时报》援引政府声明报道,印度信息技术部要求脸书公司提供有关可能泄露社交网络用户信息的具体情况。

  消息中称,该部希望查明,英国剑桥分析公司或者其他组织是否将印度选民的信息转交给了第三方,以及脸书公司或其合作伙伴是否与企图影响印度选举进程有关。此外,该国政府还询问脸书所采取的措施,以防止恶意使用社交网络用户信息。该报报道,印度政府要求4月7日前提供必要信息。

  另据路透社3月28日报道,即将在5月举行总统大选的哥伦比亚当天封锁了一款手机软件,并称这一程序与引发脸书用户数据泄露丑闻的剑桥分析公司有关联。此前剑桥分析公司被控侵犯了脸书用户的隐私,试图影响英国和美国的大选。

  哥伦比亚商业管理机构在声明中说,它将封锁一款名为Pig.gi的手机软件,该软件为用户提供免费新闻和文章,但要求用户观看广告和推荐给朋友。这款软件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共有超过100万下载量,并要求用户通过脸书账户登录。

  此外据法新社3月29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和英国议会一个委员会27日要求扎克伯格做出解释。不过,扎克伯格只会委派一名副手前往伦敦作证。但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扎克伯格自己决定出席美国国会的一场听证会。

  报道称,脸书现在还有另外一幢麻烦事:一名美国法官27日要求脸书提供2010年脸书欧洲总部迁移到爱尔兰都柏林的内部文件。美国税务部门认为脸书当时低估其资产。

  脸书推出“隐私捷径”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3月28日报道,脸书网站表示,已经全面重新设置移动终端的菜单,使新的隐私设置更容易找到和使用,所有设置都可以在一个地方访问,而不是再分散在近20个不同的页面上。新的包括隐私、安全和广告信息的“隐私捷径”菜单将“更清晰、更直观、更容易找到”,并且附有操作说明。

  报道称,通过这种新设置,可以为用户账户添加新的保护盔甲,例如通过与用户的对话通知和申请,对两种数据的真实性进行证明。此外,用户还可以下载和删除他们的脸书数据,其中包括上传的照片、时间线和添加到账户里的联系人。

  脸书网站表示,用户才是他们所分享信息的“所有者”,因此可以用他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来管理自己的数据,决定谁能获得他的信息。

  脸书网站还宣布了“我的信息管理”工具,利用这个工具,用户可以删除日志或者账户中的“任何东西”,或者管理广告、回应、评论和搜索等方面的信息。

  报道称,这些隐私新设置将与脸书服务系统的更新同步进行,将在未来几周内准备完毕。

  另据法新社3月29日报道,试图从剑桥分析公司丑闻中恢复的脸书28日保证要采取“额外措施”从而更好地保护用户的隐私数据。脸书承认:“我们必须要让我们的保密参数更容易地得到理解,找到和使用。”

  报道称,在此次宣告数小时后,脸书又低调宣布了另一项措施,这一次旨在限制使用个人数据用于广告用途。

  报道称,脸书将关闭名为“合作伙伴类别”的工具——这一工具令广告商得益于脸书的用户信息大数据,从而更加精准地瞄准广告投放对象。

  信用风暴恐难平息

  报道称,尽管脸书上周末多次致歉,围绕它的风暴并未停息。脸书股票股价自丑闻爆发后已经下跌近18%,导致百亿美元股市市值灰飞烟灭。

  报道称,很多使用者对他们在脸书存储的个人数据十分关心。一些人对脸书记忆的细节信息规模感到惊愕,这涉及照片、私人信息和联系方式。《花花公子》28日表示拒绝成为个人数据泄露的“同谋”而宣布离开脸书。

  美国锡拉丘兹大学教授珍妮弗·格里吉尔对脸书公布的措施回应称,鉴于脸书的工具可以帮助保护数据,人们就要问一问为什么它没有更早一点实行。

  消费者组织“大众知识”认为,“欢迎”脸书保证的措施,但是“这些微小的改变太少了,甚至不足以解决更大规模的系统性问题”。该机构对迫使互联网企业保护数据的法律约束上的缺失感到遗憾。“脸书没有做出负责措施的任何经济上的动机”,因为不满意的广告客户没有别的同样效率的平台。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泽伊内普·蒂费克奇在推特上嘲讽说:“扎克伯格保证在‘未来数周’对个人隐私数据有更好监管,这个‘未来数周’已经过了八年了。”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刘小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40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