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美日欧印展现军事新动向
2018-03-28 13: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特稿:美日欧印展现军事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

  近期,世界一些大国军事动作频频,展现出国际军事领域新动向。一个月来,美国国会通过2018财年预算,大幅提高国防开支;日本继续“小动作”,强化自卫队能力;英美与其他欧洲国家在军事领域都现矛盾;而印度与法国签署协议,力求军购“多元化”……

  美国:军费“开源”

  本月23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2018财年预算,按照总统特朗普的要求,将国防预算大幅提高,为美国军队未来数年内的发展打下基础。

  在总额约1.3万亿的预算中,国防预算近7000亿美元,占比超过50%,其中包括服役人员工资增长费用、加大武器购买研发费用等。

  特朗普在签署预算案生效时对国防预算增加表示满意,称预算案“包括许多我们想要的东西,所有(预算)都是前所未有的”。

  除预算外,沙特王储萨勒曼3月访美继续推动沙美军售,预计将继续为美国军工产业带来巨大利润。特朗普在会见萨勒曼时称赞沙特是美国货的“大买主”,鼓励沙特购买更多美国武器,并承诺将加快军售批准速度。

  会见后,美国国务院迅速批准了三批军售,价值11亿美元。据报道,美国已经答应向沙特出售“萨德”导弹系统,使其成为全球第二个有资格购买“萨德”导弹的国家。同时,沙特也正在争取从美国购买多艘濒海战斗舰,用于近海作战。

  日本:动作频频

  近年来,日本逐步强化自卫队的军事能力,企图摆脱“专守防卫”体制。从本月情况看,日本依然“小动作”不断,这显然无益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日本政府欲在今年年底修改“防卫计划大纲”。针对这一修改计划,自民党日前提出“跨域防卫”构想。据日媒报道,这一构想目的是“在强化海陆空自卫队运用一体化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宇宙等新领域的应对”。自民党欲用该构想替代现有“防卫计划大纲”中“综合机动防卫力量”的概念。

  此外,自民党提议在“防卫计划大纲”新增改造“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为正规航母的内容,建议引进可实现短距离起降的F-35B隐形战斗机作为改造后的航母舰载机。自民党还提议引入“积极防卫”战略,将拥有可以攻击并破坏敌方弹道导弹发射基地的“敌方基地反击能力”写入“防卫计划大纲”。

  日本本月还分别向菲律宾和越南增派1名和两名“防卫驻在官”,并计划在2018财年内再向马来西亚增派两人。“防卫驻在官”主要负责与驻在国军事相关人员交流并收集情报。此外,防卫省20日宣布,将向菲律宾无偿提供3架海上自卫队TC-90练习机。

  欧洲:英美离心

  3月,英美与其他欧洲国家在军事领域都出现“不愉快”。一方面,美国提出将把德国等北约成员国是否增加军费,作为今后钢铝进口关税谈判的考量;另一方面,英国未来将不承担领导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欧盟战斗群”的任务。

  针对美国将把德国等北约成员国是否增加军费作为钢铝进口关税谈判考量的表态,多国官员回应,美国将多个无关议题关联,会严重损害跨大西洋关系。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的委员京特·厄廷格说:“(美国钢铝进口关税)是贸易问题,不应与防务、北约和其他议题搅在一起。”

  美国先前敦促北约成员国努力实现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眼下只有少数国家达标。由于欧盟正寻求与美国进行豁免钢铝关税谈判,美国重提军费开支议题,意在向欧盟施加压力。

  英国国防部本月证实,出于“脱欧”原因,英国今后将不承担领导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欧盟战斗群”的任务。这被不少媒体视作英国“脱欧”后拉开与欧盟防务联系的首个信号。

  “欧盟战斗群”共包含18支部队,均为营级规模。战斗群受欧盟理事会掌控,堪称欧盟的一支“常备军”。这支部队由欧盟成员国轮流担任领导角色。按照先前时间表,英国定于2019年下半年轮值,但这一时段可能正值英国“脱欧”的关键过渡期。

  印度:军购多元

  本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印度期间,印法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几经周折的“阵风”战斗机采购协议。

  印度总理莫迪2015年访问法国期间曾签署协议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但由于印度国防部对技术转让和价格等细节不满意,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磋商。最终于2016年8月,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才批复同意执行。根据印度安委会的消息,这笔战机采购合同价值5900亿卢比(约合91亿美元),每架“阵风”战机成本大约为167亿卢比(2.5亿美元),但相关火控设备、搭载武器和服务等细节并没有过多透露。

  众所周知,“阵风”战斗机是法国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战机,能够执行空战、对地面或海面目标攻击任务。可以预见的是,“阵风”战机服役后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印度空军的总体实力。

  综合看,印度军购当前呈现多元化趋势。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本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目前是世界上最大武器进口国。一方面,印度仍是俄罗斯军贸合作的重要伙伴,另一方面,印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贸额也在飙升,同时,近年来国防工业“印度制造”的趋势也更加明显。(综合新华社记者刘阳、王可佳、赵旭、张远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0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