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美通邮通航史料将入藏中国国航展览馆
2018-03-21 15:38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一枚“1939年中美通航暨1939旧金山金门世博会纪念币”以及一张“1937年中美航空运邮”海报,将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班机前往北京,入藏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展览馆。

  据《金山之路》一书作者暨创办“金山之路读者慈善团队”的招思虹介绍,1939年旧金山世博会有一件与中国紧密关联的盛事,即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在世博会期间隆重纪念中美首次航空通邮2周年。当时美国泛美航空公司总裁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冯执正参加了纪念仪式。

  在当年的旧金山金门世博会上,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在其公司的展馆中特别展示了中美首次通航、通邮的飞机“中国飞剪”号。旧金山金门世博会举办方还为此制作了“1939年中美通航暨1939旧金山金门世博会纪念币”,这枚圆形纪念章直径3厘米,在其纪念章图案上,一架飞机正飞越金门大桥。

  招思虹表示,旧金山金门世博会纪念中美首次航空通邮,正是纪念这条曲折的航空线路的开辟。据1935年的《旧金山观察家报》资料显示,上世纪30年代初,刚刚崛起的泛美航空公司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开辟跨太平洋至东南亚、中国的航空线路。1935年11月22日,“中国飞剪”号首航出发,从旧金山机场出发,经停夏威夷、中途岛、威克岛、关岛,11月29日抵达马尼拉,实际飞行时间59小时又48分钟。这次飞行标志着美国本土、太平洋海外领地以及菲律宾之间的航空邮政服务正式开通。

  随后,泛美航空公司希望开辟往中国的航线。可当时由于英美航空公司的竞争,泛美航空迟迟未能获得香港的航权。直到1937年4月21日,“中国飞剪”号才从旧金山起飞,首次跨太平洋上空,6天后抵达香港。4月27日,中国航空公司从上海飞至香港,发送去美国的航空邮件。

  中美双方在香港互换邮件,两国的航空邮路缩短至8天。这次飞行标志着美国与亚洲大陆的航空邮政服务正式开通,至旧金山金门世博会开幕,中、美首次航空通邮正好2周年。

  招思虹称,“1939年中美通航暨1939旧金山金门世博会纪念币”及“1937年中美航空运邮”海报,见证了这段中美通航通邮历史。

  为了感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12年来大力支持,招思虹创办的“金山之路读者慈善团队”推动逾5000件旧金山华侨抗战文物文献和华侨历史文物文献,搭乘国航班机回流祖国入藏中国30多个博物馆、纪念馆和图书馆。这次,该团队决定将“1939年中美通航暨1939旧金山金门世博会纪念币”以及“1937年中美航空运邮”海报,无偿捐赠给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展览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3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