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干细胞治疗多发性硬化症试验效果好
2018-03-20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项国际合作研究显示,干细胞疗法治疗一种常见类型的多发性硬化症效果好。

  按照这种疗法,医生借助化学疗法“摧毁”患者“已经出现缺陷”的免疫系统,随后把从患者血液和骨髓中提取的干细胞重新注入身体,以“重新启动”免疫系统。

  在美国芝加哥、英国设菲尔德、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巴西圣保罗接受治疗的100多名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中,52人接受干细胞疗法,50人接受传统药物疗法。他们的病症都属于这种病中常见的反复复发缓解类型。

  一年后,接受干细胞疗法的患者中,1人复发;接受传统药物疗法的患者中,30人复发。平均随访3年获得的结果显示,前一组患者中对3人的治疗失败,失败率6%;后一组中对30人的治疗失败,失败率60%。

  多发性硬化症损害大脑和脊髓神经,破坏免疫系统,导致疲劳、肌肉无力、行动困难,可能造成不同程度残障。

  英国设菲尔德哈勒姆郡医院血液和骨髓移植专家约翰·斯诺登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干细胞疗法对治疗多发性硬化症有“转折”意义。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理查德·伯特说,神经学学术界一直对这种疗法持怀疑态度,但研究数据“令人吃惊”,会改变这种态度。

  新疗法费用大约3万英镑(约合26.4万元人民币),与一年药物治疗费用相当。

  医生提醒,干细胞疗法不适用所有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过程由于涉及化疗和在医院隔离数周,让病人感受“煎熬”。(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85万美元!美国首个遗传病基因疗法定出天价
    美国火花基因疗法公司3日宣布,美国首个获批上市的遗传病基因疗法Luxturna定价85万美元。这一“天价”受到全球广泛关注。
    2018-01-04 12:55
  • 美国批准第一种针对遗传病的基因疗法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9日宣布,已批准美国火花基因疗法公司的Luxturna基因疗法,用于治疗特定遗传性眼疾的儿童和成人患者。
    2017-12-20 12:29
  • 基因疗法治乙型血友病显成效
    一项涉及10名乙型血友病患者的初步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基因疗法能成功促使产生足够多的凝血因子,避免出血事件。这被誉为乙型血友病治疗的“重要里程碑”,有望为这类患者提供长期解决方案。
    2017-12-09 13:07
  • 改进版病毒载体可助力基因疗法
    欧洲一个研究团队最新开发出一种生产病毒载体的新方法,使病毒载体在传递相关基因时更加安全有效,这将有助于改善基因疗法的临床应用。
    2017-11-10 09:28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2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