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纪梵希与影视的不解之缘 在这些作品里重温大师风采
2018-03-15 17:1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短短几天之内,时尚界传奇、法国著名设计师纪梵希、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相继离开了这个世界,引发了全球网友纷纷发起纪念活动。事实上,这两位大师都与电影有着不解之缘。霍金的故事曾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他本人也曾亲自“触电”;而纪梵希与奥黛丽·赫本的电影之缘也感动着无数观众。或许,我们可以透过重温这些经典之作去缅怀大师,正如有网友所说:“至少我们可以在影视作品中,一次又一次地看见他们的身影。”

  霍金的扮演者艾迪·瑞德曼凭《万物理论》赢得奥斯卡奖。

  霍金生平两度被拍成电影,还拿过一尊奥斯卡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昨日在位于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作为社会影响巨大的物理学家,霍金的传奇经历也受到了影视界的广泛关注,其故事曾被多次改编成影视作品。

  其中,最有名的当属2014年公映的电影《万物理论》。影片在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5项提名,最终饰演霍金的英国男星艾迪·瑞德曼凭借该片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影片灵感来自霍金的第一任妻子简·王尔德的回忆录《飞向无限:和霍金在一起的日子》,制片方和编剧花了三年时间才说服她同意将回忆录改编成电影,编剧安东尼·麦卡滕从创作剧本到影片上映更耗费了十年时间。虽然曾对影片是否能够真实客观地反映现实有过担心,但简·王尔德曾在电影上映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这部电影拍得很美”。

  霍金本人对影片则很是赞赏,他同意了将自己真实的“声音”(电脑发声器)用在了电影当中。除了真实的“声音”之外,影片中用到的道具包括女王荣誉勋章以及署名论文也都是由他本人提供。而当时已经72岁的霍金本人接到邀请从剑桥前往伦敦提前观影,电影结束之后,他的秘书从他的脸颊上擦去了一行眼泪,而霍金本人则对影片表示了赞许,并邀请导演詹姆斯·马什以及编剧安东尼·麦卡滕一起去酒吧喝香槟。

  影片主要将笔墨放在霍金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简·王尔德始于剑桥大学的爱情故事及霍金患病前后的励志传奇。20世纪60年代,霍金当时是剑桥大学的学生,他与艺术系学生简·王尔德相遇相爱。当21岁的霍金被查出患上会使四肢麻痹的卢伽雷氏症时,简没有放弃他,而是想办法与他结婚,为他生儿育女,支持他,守护他,为他日后的生活和研究带来巨大的勇气和力量。

  虽然这是一个爱情故事,但电影还是解答了不少人对于霍金生活的一些好奇。例如他的病是怎么得的?他为什么无法正常说话?他与妻子及三个孩子的生活等等。影片还提到了他与基普·索恩教授关于黑洞理论著名的打赌。

  在片中饰演霍金的艾迪表演精彩,对于霍金的精准诠释被赞“神还原”。由于影片并非是按照时间顺序来拍摄,这给他的表演带来很大困难,因为在不同的场景中,霍金肌肉退化的程度不同,他必须准确演绎出当时霍金的状态。为此,他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和著名舞者亚历克斯·雷诺兹学习肢体语言,并前往伦敦运动神经元疾病诊所观察卢伽雷氏症患者,深度学习如何控制面部肌肉,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镜子前度过的。

  除此之外,“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也曾在2004年主演了电影《霍金传》。该片同样主要讲述霍金与第一任妻子简·王尔德的故事。片中,“卷福”深度展现了霍金患病之后的内心世界,例如每次跌倒、哽咽,都让观众看得非常心疼。影片的高潮戏无疑是霍金在火车站用粉笔画出示意图的一幕,让人看得热血偾张。

  《万物理论》聚焦霍金的爱情故事。

  《霍金传》剧照

  霍金曾担任纪录片编剧

  纪录片领域也有不少关于霍金的作品出现。3集纪录片《与霍金一起了解宇宙》由霍金本人亲自担任编剧。片中,霍金向人类发出警告,称外星生物真的存在,而且在消耗尽了自己星球上的资源之后便会乘坐大型飞船到他们能够到达的星球掠夺资源,并将那里开拓成为自己的殖民地。

  而另一部纪录片《霍金传》则是由霍金和他身边最亲近的人出演。他们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口来讲述霍金的一生。受访者包括霍金的妹妹、他的妻子简、他的照顾者、学生、同事,以及电影版《霍金传》的扮演者——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等,影片从每个人的叙述中真实还原了这位身残志坚的天才学者不为大众所知的另一面。

  霍金客串了不少影视剧

  值得一提的是,霍金本人也曾多次在影视作品中客串出演。他的第一次电视荧幕之旅献给了科幻剧集《星际旅行:下一代》第六季。在该剧第26集中的一幕,出现了霍金、牛顿、爱因斯坦一起打桥牌的场景,其中,牛顿、爱因斯坦由演员出演,而霍金则是由他本人客串演出。虽然这一幕只有很短的时间,但对于很多霍金的“粉丝”来说却足以令他们激动很久。

  霍金还曾多次以动画的形式出现在美国著名喜剧《辛普森一家》中,并亲自为自己配音。关于这次演出,霍金说是由女儿露西牵线的:“我女儿认识《辛普森一家》的一个编剧,他说想写一个关于我的故事,我当即接受了。”霍金说:“因为这肯定很有趣。”

  喜欢看美剧《生活大爆炸》的观众,对于霍金也不会陌生。该剧主角“谢耳朵”最崇拜的偶像就是霍金。2012年,在《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霍金首次真身出演,他坐着轮椅上场,并指出“谢耳朵”的论文第二页一开头就“犯了愚蠢的错误”,受到严重打击的“谢耳朵”“晕倒”过去,霍金戏谑道:“又来了一个‘晕倒粉’。”

  纪梵希与奥黛丽·赫本

  纪梵希曾为赫本多部电影设计造型

  91岁高龄去世的时尚界传奇于贝尔·德·纪梵希,与著名影星奥黛丽·赫本之间因为电影产生的友谊被传为佳话。1953年,纪梵希开始为好莱坞电影明星设计服装,彼时的赫本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首次出演女主角的《罗马假日》也还未上映。当时,纪梵希以为要为奥斯卡获奖者凯瑟琳·赫本设计礼服,非常激动,当奥黛丽·赫本出现在他面前时,他显然有点失望了。然而,不过一顿晚餐的时间,这位年轻的设计师,就被奥黛丽·赫本深深吸引,从此两人开启了一段合作佳话,她成为了他创作上的缪斯,不管戏里戏外,纪梵希为赫本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造型。

  纪梵希曾回忆道:“赫本的风格、轮廓是如此强烈,她是上天赐予我的礼物,我们既是亲密的朋友,又是工作的伙伴。由于她的文雅和亲切,我们总是发现仅仅属于我们彼此的乐趣。”

  纪梵希曾经为赫本的多部电影充当造型设计师,很多造型都成为经典:《龙凤配》里的礼服,肩带上的两个小蝴蝶结,俏丽而经典;《黄昏之恋》中的一字领绣花裙典雅庄重;《巴黎假期》中,一身绿色的礼服优雅又不失活力。

  1961年,赫本在电影《蒂凡尼的早餐》中身着纪梵希设计的小黑裙,戴着黑色的长手套和蒂凡尼珍珠项链,挽着高高的发髻,一手拿着咖啡杯,一手捧着羊角包,在蒂凡尼的门口吃着早餐,这一幕成为电影史上最经典的画面之一。

  而她所身着的这条小黑裙,帮助赫本的时尚形象走向登峰造极,成为那个时代时尚的标志。多年来,很多人都梦想着拥有这样一条赫本同款的优雅小黑裙。

  在长达40年的合作中,纪梵希的作品永远首选赫本,他们一起创造出很多时尚界的经典之作,而纪梵希对这位缪斯也一直念念不忘,这么多年来,他的工作室里一直保留着为赫本定制服装专用的模型。记者 黄岸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栗一星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30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