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白天嗜睡可能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2018-03-15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梅奥诊所一项研究显示,老年人白天嗜睡可能增加罹患阿尔兹海默氏症、即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分析“梅奥诊所老化研究”项目中283名年过70岁志愿者的数据。所有志愿者都不是痴呆症患者,经由调查问卷报告白天嗜睡程度,2009年至2016年间自愿接受两次脑部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

  研究人员在由《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卷》刊载的论文中写道,63%的志愿者白天过度嗜睡,这种状态关联大脑两个区域β淀粉样蛋白水平偏高。“我们的研究显示,老年非痴呆症患者的那种(白天过度嗜睡)可能关联(β淀粉样蛋白)纵向堆积,尤其在扣带回和楔前叶。”先前研究显示,夜间睡眠可能有助大脑组织清除β淀粉样蛋白。

  今日医学新闻网站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项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包括缺乏“睡眠障碍的客观衡量”以及未精确了解志愿者夜间睡眠时长。(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9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