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名中情局新掌门 有不可思议的执行力?
2018-03-15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提名中央情报局现任局长迈克·蓬佩奥转任国务卿,点名他的副手吉娜·哈斯佩尔执掌这一情报机构。

  哈斯佩尔现年61岁,如果提名获国会参议院确认,将成为中情局设立70余年来首名女掌门。她在情报界资历深,驻外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受业内肯定。

  但是,对媒体和大众而言,哈斯佩尔的名字与中情局海外“黑狱”虐待囚徒丑闻相连,美国民主党人和人权团体以此“污点”为理由反对她接任中情局局长。

  【“黑狱”丑闻】

  哈斯佩尔在情报圈工作30多年,1985年加入中情局,在总部和海外站点担任多个领导职务,包括管理间谍行动的国家秘密行动处主管。

  2017年2月,哈斯佩尔出任副局长,负责协助蓬佩奥主管情报收集分析、与外国情报机构合作与反谍报工作,业绩累累。

  只是,她更为外界所知的,是2002年在乔治·W·布什、即小布什执政时分管中情局在泰国的一处秘密监狱。媒体曝光,这处“黑狱”当年关押的两名“基地”组织嫌疑人接受审讯时经历过“水刑”等严酷对待。

  三年后,哈斯佩尔受命销毁记录“水刑”场景的录像带。哈斯佩尔当时的上司、中情局前反恐部门主管乔斯·罗德里格斯和前中情局发言人比尔·哈洛合著的书《严酷手段》中记录了销毁证据一事。参议院2015年相关调查报告证实此事。

  哈斯帕尔成为中情局“二把手”后,人权组织“欧洲宪法和人权中心”要求德国司法机关发布对她的通缉令。德方因暂无证据表明虐囚丑闻直接关联德国而作罢。

  丑闻曝光后,中情局解释说“水刑”、掌掴面部、剥夺睡眠等刑讯手段是经总统小布什授权的“强化审讯技术”。2009年,出任总统不久的贝拉克·奥巴马下令禁止使用这类“强化审讯”,关闭中情局所有海外秘密监狱。

  【提名阻力】

  特朗普对哈斯佩尔的提名可能遭遇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反对。共和党在参议院仅比民主党多两个议席。

  “鉴于哈斯佩尔女士的背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罗恩·怀登说,“她不适合担任中情局局长。”

  老牌共和党籍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虐囚丑闻是“美国历史最黑暗的篇章之一”,哈斯佩尔必须解释她在中情局秘密监狱审讯活动中扮演的角色。“现行美国法律明确禁止强化审讯手段。任何中情局局长提名人选必须毫无保留地承诺坚持这一禁令。”麦凯恩本人参加越南战争时被俘,受过虐待。

  为哈斯佩尔“背书”的人不少。中情局前局长约翰·布伦南对全国广播公司(NBC)说,哈斯佩尔人品正直,总在“艰辛时刻受命执行困难任务”时尽忠职守。他预计她将顺利履职:“吉娜是非常有能力的专业人士,我认为她有资格出任这个职位。”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理查德·伯尔说,他为哈斯佩尔的工作感到“骄傲”并承诺支持确认任命。

  【相同难题】

  获提名后,哈斯佩尔发布简短声明,感谢特朗普对她的“信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情局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哈斯佩尔“可能面临(刚被特朗普解职的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其他人遭遇的困难选择:是坚持自己的信念,还是为了保住饭碗卑躬屈膝”。

  摆在她面前的重大课题有:如何替特朗普做好准备,迎接计划中的美国与朝鲜首脑会晤;如何劝服特朗普“摆正”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关系;确定特朗普对伊朗核问题协议的立场符合美国利益。

  至于“黑狱”丑闻,在特朗普看来也许不算“污点”。特朗普看重的可能是蓬佩罗口中哈斯佩尔的优点,即“不可思议的执行力”。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曾为“强化审讯”辩护,理由是“有效”。选择哈斯佩尔当中情局局长,唤醒一些美国人的忧虑:特朗普会不会谋求解除奥巴马的禁令?(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吉娜·哈斯佩尔将成中情局首位女局长 昔日酷刑审讯手段引争议

喜欢大过天?特朗普提名中情局长执掌国务院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9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