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北约升级炮兵演习有效但有限
2018-03-15 1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新闻分析:北约升级炮兵演习有效但有限

  新华社记者葛晨 刘莉莉

  北约年度例行炮兵演习日前在德国结束。与往年炮兵演习相比,这次演习无论在参演人员的数量方面,还是武器装备的质量方面都有很大提高,可谓是北约例行炮兵演习的“升级版”。北约这样做有何意义?

  特点明显

  本次年度炮兵演习的代号为“动态前线-18”,在德国格拉芬沃尔军事训练基地举行,历时16天。这次演习具有如下明显特点:

  首先,规模较大。来自26个国家的3700多名军事人员参加,参演人数几乎是去年的3倍,动用的武器装备包括来自德国、英国和美国等国的7个火箭发射系统和94个重炮群,被西方媒体称为冷战之后欧洲最大规模炮兵军演。

  其次,协同作战。除了对装备的实操演练,这次演习的一大重点是训练不同国家炮兵部队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美国陆军在一份声明中说,演习的重要内容是测试新的电子通讯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提升不同国家炮兵之间的通讯速度,相互提供并接受火力支援,在动态、战术方面和多国作战环境下实现有效的协同控制。

  第三,针对性强。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演习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努力弥补北约炮兵与俄罗斯炮兵之间的差距。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博士胡欣认为,俄罗斯是传统炮兵强国,且拥有大量战略性和战术型导弹,演习时不仅发射弹道导弹,还开展战区级多军兵种的联合行动。相比之下,北约成员国存在短板。

  北约有隐忧

  北约这次军演引发俄罗斯高度关注。媒体报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联合参谋部参谋长阿纳托利·西多罗夫认为,北约国家今年将在欧洲举行的军演数量将两倍于2017年。

  胡欣指出,北约军演规模扩大,表明北约和俄罗斯的军事较劲还在持续变强,军演本身可以展示北约对抗俄罗斯的决心,给乌克兰以及俄罗斯周边其他国家“打打气”。

  此外,大规模军演也有利于强化北约内部各国军事力量间的协作,尤其是强化美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胡欣说,北约扩大军演规模,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北约的欧洲成员国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军事上减少对欧关注,军演战略上强化美国的存在感,也让北约“抱团”震慑俄罗斯;从战役战术上讲,也是强化内部协同联合作战能力的表现。

  俄罗斯和北约的“神经战”近年来持续不断。去年9月初,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举行的“西部-2017”联合军演在北约国家内部引起多种猜疑和“空前担忧”。而北约多国也在立陶宛、拉脱维亚、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和黑海海域举行了多轮联合军演。

  增加对俄压力

  今年以来,北约加大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建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表示,北约国防部长们已经批准组建两个新的北约司令部,旨在应对“以俄罗斯为首的某些国家的新威胁”。

  2014年以来,北约开始加强在东欧的军事存在,目前已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部署了4个营级规模的多国战斗群。

  美国《新闻周刊》近日发表题为《在欧洲战争中俄罗斯将战胜北约》的报道。文中提到近年来北约增加在东欧的军事投入,目的是让东欧盟友对北约的保护能力放心,然而在军力方面俄罗斯仍具优势。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尽管多年来北约致力于加强在东欧的军力部署,然而这一地区一旦爆发战争,北约军力并不占优。报告中说,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的军队人数约为三万人,不到俄罗斯的一半,坦克数量也远远少于俄罗斯。

  报告说,近期大规模军演显示,俄罗斯现有的后勤网络使其能够在境内集结大批部队,鉴于俄西部军区已经是俄罗斯精英陆军和空军所在地,一旦发起进攻,北约在东欧国家的军事部署难以招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郝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