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研究者组成的团队为寒武纪神秘化石“验明正身”
2018-03-11 1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11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所获悉,一个由中、美研究者组成的团队新近为一种5.3亿年前的疑难化石“古球蛋”核准了“身份”。最新显微成像技术显示,这种产生在寒武纪早期、却一直无法确定生物属性的神秘化石,其实是远古水生动物的休眠卵。

  在已知大约38亿年的地球生命历史上,绝大多数现代高等动物的祖先,直到距今5.4亿年前的寒武纪早期,才以物种爆发的形式突然出现。为何出现寒武纪大爆发,从达尔文时代以来就困扰着人类。而寒武纪前后,还存在很多至今无法破解的疑难化石。解开它们的秘密,对破解物种起源之谜,可能有关键作用。

  此次被“验明正身”的古球蛋化石,即产生于5.3亿年前的寒武纪早期。这种磷酸盐质地、直径1毫米左右的微型化石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全球多地被多次发现,但它是什么,至今仍是个谜。

  此次研究中,科研团队采用高分辨率显微CT技术,首次重构了这种神秘化石的三维结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远古微型化石,竟与今天流行的费列罗巧克力形态相似:它的最外层是凹凸不平的薄壳,壳内有一层厚且多孔状的“夹心层”,最内层被包裹的,是一个球状的生物细胞团。

  该研究领导者、南古所副研究员殷宗军介绍,通过CT扫描还能清晰地看到,最内部的细胞团遵循一种不增长分裂模式。即随着分裂的进行,细胞数量越来越多、但单个细胞体积越来越小,细胞团总体积没有明显变化。这些特征和一些现代水生无脊椎动物的休眠卵非常一致,这说明,古球蛋很可能是寒武纪早期水生动物的休眠卵。

  “现代的休眠卵,主要用来渡过水体缺氧等不利于繁殖的恶劣环境。在寒武纪早期,古球蛋遍布全球,说明当时全球海洋环境还有很多地方是比较恶劣的。这也为解开寒武纪大爆发的生态之谜提供了新线索。”殷宗军说。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地质学》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杨婷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51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