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打造系列春节贺岁活动
2018-02-09 14:21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侨网NBA新春贺岁宣传片截图。(美国侨报网)
NBA新春贺岁宣传片截图。(美国侨报网)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春节,如今在NBA的球场上,和美国的众多本土节日一样被重视和庆祝,甚至形式和活动更加丰富。究其缘由,或许这得感谢中国球迷的热情,以及NBA在中国越来越大的海外市场。

  临近春节,又可以在电视屏幕上看到NBA特地为中国拍摄的各类春节贺岁片,从NBA第一次制作贺岁片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年,广告、利用华人面孔的球星推广已经是“标配”。

  今年春节,NBA不仅准备了全新的春节主题宣传片、创纪录的93场比赛直播,覆盖全部30支球队,更有创纪录的12支球队将在主场举办春节庆祝活动。相比于以往的几支传统热门球队,本次更加注重推陈出新。在宣传片主角的选择上就可以看出来。没有了库里、哈登、林书豪这些老面孔,取而代之的是欧文、伦纳德、浓眉哥的新组合。

  “我在美国打球和生活,但我的价值观是从中国文化而来。我认为自己的言行,将会一直非常‘中国’。”在NBA官方近日发布的一部林书豪探访故乡浙江平湖的纪录片里,他这样聊起中国文化。

  这部关于林书豪的纪录片,之所以会在这个时间点发布,其实是作为NBA中国2018年“新春贺岁”活动的一部分。在短片发布的同一时间,林书豪正在布鲁克林的一家餐馆里和厨师比赛包饺子,并且与球迷热情互动。

  据美国媒体报道,早在此前,NBA中国的内部消息人士就透露,在每年10月的NBA中国赛结束之后,NBA在中国最大的活动就是“新春贺岁”的系列推广,“除了策划和安排活动,还要和NBA总部协调美国当地的球场活动……”

  每年NBA赛季中有几个节日十分重要,分别是圣诞节、马丁路德金日,还有一个就是春节。春节时,NBA会制作多个宣传片,邀请不同的NBA当红球星参与拍摄,包括球员们的球衣上印着中文的队名,穿着中国特色图腾的战袍、热身服,场地环形屏幕的标语、主屏幕的中国特色设计,中场休息时的中国特色表演,球场内外随处可见的“Happy Chinese new year”的标语,种种行迹,这些都使大家看到NBA为了中国市场有多拼。

  不过,尽管如此,担任NBA中国CEO的舒德伟这样强调,NBA的新春系列活动目的并不是“拓展商业”,“我们希望在这个节日里不去想太多生意上的合作,而是单纯感谢中国的球迷。”

  除了常规赛以外,2018年春节期间,NBA将会在洛杉矶举办全明星周末,名人赛也是增强与中国市场联系的绝好办法,2017年NBA明星赛分别邀请了吴亦凡和蒋劲夫作为球员出席比赛,两位明星的超高人气致使更多人关注到NBA的赛场。

  据ESPN统计,2017年春节期间NBA的电视用户已经累积到2.95亿,比前一年增长了8%,而网络视频观看的用户甚至达到6.32亿,比上一年增长了90%。不仅如此,NBA“新春贺岁”的社交网络话题讨论量已经超过7.2亿。正是得益于传播的扩大,NBA在2017年之后,新春贺岁的相关商品销售量比前一年增长了135%。

  如今NBA小球风潮盛行,随着中国球员周琦加盟休斯顿火箭队,NBA再次出现了华人面孔,无论从NBA总裁的角度去考虑还是从一个普通球迷的立场去思考,都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元素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舞台上表演。

  新鲜感永远是保持吸引力的秘诀,NBA总裁亚当萧华深知这一点,从他上任后NBA对贺中国年的投入力度就可以看出来。先用詹姆斯、哈登这些顶级且在中国就有很大的关注度的超级巨星来敲开中国的大门,随着比赛转播的增多,逐渐启用新人,慢慢扩大NBA的影响力,继而让更多球员和球队打开中国市场,营造更旷阔的市场空间。(邹姆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09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