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美国圣巴巴拉电影节展示灾后坚强
2018-02-04 2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圣巴巴拉2月3日电 通讯:美国圣巴巴拉电影节展示灾后坚强

  新华社记者黄恒 朱莉亚·皮尔庞特

  “过去的几个月,对生活在圣巴巴拉的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之一,灾难带来的损失和悲伤无法估量……”美国圣巴巴拉电影节执行主席罗杰·德林3日同记者谈到去年12月加利福尼亚州遭遇的严重山火灾害,以及今年1月随之而来的泥石流时,言语中依旧满是伤感。

  数百人在持续一个多月的山火中失去了家园,18名居民在1月9日的泥石流中丧生,著名的加州1号公路中断通行。如今,城市东边被火烧后光秃秃的山岭,以及穿过城市那段仍在整修的加州1号公路,不断提醒着人们那两场灾难刚刚离去。而日前开幕的圣巴巴拉电影节则让这里的人们从心底感到又与外面的世界和正常的生活重新连接了起来。

  “电影有一种让我们团结起来的力量,让我们不再感觉个体的脆弱。过去几周发生的事情撕碎了我们的社区,但现在我们不再感到孤独,在未来的10天,我们不再孤单。”德林1月31日在一年一度的圣巴巴拉电影节开幕之夜致辞中说道。

  艾米利奥·埃斯特韦斯主演的影片《公众之家》被选为今年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埃斯特韦斯告诉记者:“圣巴巴拉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部电影,这是一部讲述挣扎的人们的影片,这里的人现在通过外人无法想象的方式,更深刻地理解了它的意义。灾难之后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奇迹,电影节就是这座城市的奇迹之一。”

  因为刚刚经历过灾难,今年的圣巴巴拉电影节少了明星云集的浮华,多了一份对人类命运的沉静思考。三部讲述气候变化和全球环境危机的纪录片:《酸性地平线》《生活在未来的过去》和《变质》引发大量共鸣,让观众想起这个冬天反常的干旱、异常猛烈的“圣安娜风”和它们引发的山火灾难。

  《公众之家》的另一位主演、多次获得艾美奖和金球奖的老牌影星亚历克·鲍德温告诉记者:“我们不得不走进的未来,不是这个国家选择的方向,而是全世界一致的方向。我们是命运的共同体,我们必须分享,必须给他人留有空间。”

  圣巴巴拉市市长凯西·穆里略是加州首位在主要城市担任市长的拉丁裔女性。她上任那天,正好赶上伤亡空前惨重的泥石流灾害。穆里略说,电影节能如期举办就是这座城市坚强的象征,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人气,旅游业是圣巴巴拉的支柱产业。

  德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圣巴巴拉电影节诞生于1986年,当地居民热爱电影和生活。对于抚慰心灵的伤痛,电影具有无可比拟的力量。“作为圣巴巴拉的重建者,我们希望全世界的电影爱好者都来到这里,相聚在我们强大、美丽和坚韧的城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36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