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期待中美能更好地开展合作
2018-01-25 1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24日电(记者朱东阳 刘晨)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3日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年来中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并取得重要发展,期待中美能更好地开展合作。

  崔天凯23日与《今日美国报》编委会座谈并接受该报采访,回答了中美关系、中国经济、朝核问题等有关提问。崔天凯说,中美高层交往密切,两国元首三次会晤,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为双边关系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与此同时,中美建立了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分别举行了第一轮对话,取得了良好效果。当今世界正在经历重要变革,需要各国特别是中美这样的大国加强合作。

  崔天凯说,中美拥有诸多共同利益,双方可以通过开展互利合作而获益,中方真诚希望同美方建立长期稳定的良好关系。

  关于中国是否在寻求全球霸权,崔天凯说,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发展目标后就会发现,中国不认为哪个国家能真正主宰世界,无意也从不寻求全球主导权。中国对自身定位非常明确:优先目标仍是如何把自己的国家治理得更好,如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每个国家都必须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同国际社会的联系,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中国经济前景,崔天凯说,过去几十年,中国高度关注经济增速,长期保持两位数的GDP增长,这是正确和必要的。当时中国还不发达,需要通过经济快速发展来满足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但这样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债务增长、环境污染等。中国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现在,中国已经不再以速度论发展,而是确立了以提升发展质量为导向的目标,更多强调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保护环境。中国政府提出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就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信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前景是光明的,债务风险也会逐步降低。

  针对朝鲜半岛问题,崔天凯说,中方的原则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至于半岛是分是合,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政策,应由朝韩两国人民自己决定,因为只有他们才最清楚自身利益所在。中方支持朝韩人民根据自己的意愿,以和平、自主的方式开展统一事业。作为半岛近邻,中方的关切是半岛不能生战生乱,这不仅会伤害朝韩两国人民,也会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利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尹世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1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