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血或可查8种常见癌 检测成本不足500美元
2018-01-21 0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液体活组织检查”方法,以血液检测方式探寻肝癌、胃癌、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食道癌、结肠直肠癌、肺癌这8种常见癌症的迹象。

  这种名为“Cancerseek”的检测方法能在血液中发现与癌症关联的变异脱氧核糖核酸(DNA)和蛋白质。研究人员对1005名确诊癌症但未扩散的患者试用这种方法,对8种癌症的检测准确率为33%至98%不等;其中,对卵巢癌、肝癌、胃癌、胰腺癌、食道癌的检测准确率达到69%以上。

  为确认这种方法是否会把健康人“误诊”为癌症患者,研究人员对812名健康人试用这种方法,结果只有7人,换句话说,不到1%检测结果为患癌症。

  这项检测成本不足500美元(约合3201元人民币)。

  研究人员为《科学》杂志撰文,介绍这种检测可能对尽早发现癌症、提高癌症病人存活率有重大意义。

  不过,一些专家质疑这种方法能否用于筛查癌症。英国剑桥大学癌症专家保罗·法罗对《泰晤士报》说,这种方法的测试对象已经确诊癌症,所以“并未把(癌症)早期发现再往前推进一大步,不过,它不失为一项前景良好的技术,只是未得到验证”。(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5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