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血腥枪击案初步报告发布 犯罪动机仍是谜
2018-01-21 0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调查人员19日发布美国现代史上伤亡最大枪击案初步报告,显示枪手作案前做足“功课”,包括研究警方可能采用的战术。

  但是,案发超过3个月,枪手的作案动机仍然是谜。

  【逾900人死伤】

  根据报告中的数据,去年10月1日发生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这起枪击案致死58人、致伤851人,其中422人被子弹击伤。

  案发后初期发布的伤员人数为大约550人。

  枪手斯蒂芬·帕多克从曼德勒海湾酒店高层客房向附近一场露天演唱会上大约2.2万名观众扫射,还向客房外走廊里一名保安开火。他共发射超过1100发子弹。客房里遗留大约4000发子弹和23支枪,包括12支带有提高射速装置的步枪,可实现类似全自动枪械的射击效果。

  另外,多发子弹击中附近机场上的储油罐,所幸没有引发爆炸。

  【周密策划】

  报告显示,帕多克行凶前周密策划,包括现场踩点、研究警方可能采取的战术。

  调查人员追踪了案发前大约半个月帕多克的活动轨迹,从9月17日他登记入住拉斯维加斯另一家酒店开始,直至案发。

  帕多克在曼德勒海湾酒店的客房内留有4台笔记本电脑和3部手机。调查人员发现,他上网查找过武器和特警战术信息,如“警察是否使用炸药”,还调查过曼德勒海湾酒店的高度、内华达州各种武器展等信息。

  上网记录还显示,帕多克查找过多场露天音乐会的地点、观众人数等信息,可能考虑在拉斯维加斯其他地点或芝加哥、波士顿等其他城市作案。

  帕多克的女友玛丽卢·丹利告诉调查人员,案发前将近一个月,她与帕多克在曼德勒海湾酒店时,帕多克经常在窗口之间徘徊,多角度观察演唱会场地。

  【动机之谜】

  距离案发已经3个多月,调查人员仍然没有确定帕多克为何行凶。他在现场自杀身亡,没有写下遗言或其他有关作案动机的留言。

  “这份报告不会回答每一个问题,甚至最主要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这么做。”内华达州克拉克县治安官约瑟夫·隆巴尔多在记者会上说。

  “伊斯兰国”先前宣称,这起事件由这一极端组织的“战士”所为。隆巴尔多否认这是恐怖袭击。

  帕多克死时64岁,退休前是会计,喜欢投重金赌博,也投资房地产。隆巴尔多说,帕多克2015年9月以来损失“很多钱”,陷入抑郁。不过,根据调查报告,案发前帕多克已经还清赌债。

  帕多克的医生告诉调查人员,帕多克可能有精神疾病,却讳疾忌医。

  帕多克的女友丹利先前被调查人员列为“利害关系人”,而隆巴尔多说,她将不会受到刑事犯罪指控。

  丹利出生在菲律宾。按照她的说法,案发前大约两周,帕多克给她买了一张机票,让她回菲律宾探亲,稍后电汇10万美元,让她给家人购置房产。

  隆巴尔多说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另一名“利害关系人”,却拒绝披露详情。(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美警方公布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初步调查报告

本网连线:得克萨斯枪击案伤者仍有10人未脱离生命危险

美国枪手女友:我对他策划拉斯维加斯枪击案毫不知情

环球时报:美国枪击案的罪恶不比恐怖袭击小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