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背后的“多面”赵小兰
2018-01-15 11: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美籍华人赵小兰入选“2017全球华侨华人新闻人物”,颁奖词中写道:“谁说华人总是沉默?谁说女性注定软弱?她为华人融入主流树立典范。”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8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图为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出席中美青年代表对话活动并致辞。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1989年1月,经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提名,赵小兰出任联邦运输部副部长。上任不久,即稳妥处理核潜艇爆炸、泛美航空公司班机坠毁、东方航空公司罢工、阿拉斯加埃克森油轮泄漏等一系列事件,广受赞誉。

  2001年1月,经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提名,她出任美国劳工部部长,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进入内阁的华人。赵小兰作为该届政府唯一任满8年的内阁成员,被小布什称赞为“危机管理能手”。

  2017年1月,赵小兰再获美国总统特朗普青睐,出任美国运输部部长。自此,她在美国历史上写下“两度入阁、三朝元老”的传奇。

  这样的政绩下,多数人都知道她是美国政坛中“永远微笑的铁血夫人”,殊不知,荣光背后,还有很多细腻鲜活的动人故事。

  1961年,当8岁的赵小兰随母亲漂洋过海,踏上纽约艾利斯岛的土地时,还只是个怯生生的小姑娘。

  六十年代的纽约没有多少华人移民。赵小兰上学的第一天,像任何一个懂礼貌的中国孩子一般,深深鞠了一躬。老师没有提出表扬,反而一脸惊讶。“她以前从没见过别人对她鞠躬,然后毫无疑问,所有学生都大笑不止”,赵小兰回忆道,“我那时窘迫极了,非常害怕”。

  无论是以全A优异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还是在万里挑一的竞争中入选“白宫学者”;无论是跻身银行业,履职美国商业银行国际金融副总裁,还是出任美国联合慈善基金会主席,力挽狂澜救基金会于颓势;面对每一个挑战,赵小兰似乎都有颗无畏的心。

  对于这份勇气,赵小兰解释道,“我的父母总是适时指出,你来自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你的血管里流淌着悠久的历史,你有能力直面挑战,千万不要怀疑这一点”,“这些价值观增强了我们的力量,帮助我们生存下来并出类拔萃。我和我的姐妹们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很大程度应该感谢父母”。

  在亲友乃至美国华人圈中,赵小兰的孝顺与政绩同样出名。在她看来,孝道是中华民族宝贵的传统美德,尽孝是身为儿女的福祉。

  只要条件允许,赵小兰每晚都会给父亲赵锡成打电话;媒体采访时,她会贴心地为父亲化妆整理,为父亲举话筒;很多公务活动,她也总是尽可能带上父亲一起。

  对此,赵锡成曾说:“站在父亲的立场,她工作那么忙,责任那么重,仍然能够每天打电话,说明她工作胜任愉快、井井有条。虽然只是几分钟的电话,但表示她这一天过得美满,这对我是非常大的安慰。”

  赵小兰是谦逊的。由于公务繁忙,她未能亲临“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现场,但仍委托其特别助理发来函件写道:“非常遗憾未能接受您的邀请,我衷心感谢并送上诚挚祝福,希望大家拥有一个快乐、健康、富足的新年!”(记者 周欣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0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