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成厄瓜多尔公民难脱困 仍藏身驻英大使馆
2018-01-13 08:0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2年6月,当“维基解密”网站创办人阿桑奇走进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时,他大概不会想到自己会在这里“躲”上5年时间,他更不会想到的是,有一天会为了从这里安全脱身而成为“厄瓜多尔人”。据厄瓜多尔《宇宙报》报道,厄瓜多尔外长埃斯皮诺萨11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阿桑奇已经取得厄瓜多尔公民身份。

  埃斯皮诺萨称,阿桑奇2017年9月向厄瓜多尔外交部提出入籍申请。厄政府基于国际法和国内法规定,于当年12月12日决定授予阿桑奇厄瓜多尔公民身份。“德国之声”报道称,出生在澳大利亚的阿桑奇还获得了只有在厄瓜多尔出生的公民才能够拥有的身份证号码。 《宇宙报》称,厄瓜多尔外交部去年12月20日向英国外交部递交申请,希望授予阿桑奇“特殊外交人员”身份。英国《卫报》12日称,厄瓜多尔希望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赋予阿桑奇豁免权,允许他离开厄使馆和英国,免于被捕。但英国外交部拒绝了厄方的要求,也未就此与厄方进一步谈判,称“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让阿桑奇走出大使馆,去面对司法审判”。

  2010年,阿桑奇的“维基解密”网站公布大量美国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使美国的全球形象大受打击。2010年11月,瑞典指控阿桑奇在瑞期间涉嫌强奸,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被英方逮捕。2012年5月,英国裁定准许将阿桑奇引渡到瑞典。2012年6月,在保释期的阿桑奇走进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并滞留馆内至今。2017年5月,瑞典终止对阿桑奇的指控。但英国当局称,仅根据阿桑奇泄露重要机密信息的行为仍可将其逮捕。

  《宇宙报》称,在“外交人员”方案被否定后,厄瓜多尔决定寻求在国际法框架下,通过第三方调解的方式“公平合理、一劳永逸地”解决阿桑奇滞留厄使馆的问题。“德国之声”称,厄瓜多尔前总统科雷亚曾试图通过为阿桑奇提供庇护来彰显该国是“保护人权”的国家。为阿桑奇提供庇护一直是厄瓜多尔国内的争议话题,科雷亚之后上台的莫雷诺力求结束这种状态。(显扬)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刘小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