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泥石流搜救 仍有13人失踪多人受困
2018-01-12 06: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消防部门10日说,强降雨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已经导致17人死亡、13人失踪,仍有不少人受困,400多所住宅受不同程度损毁。

  加州消防部门发言人克里斯·埃尔姆斯说,救援人员仍在努力搜救,死亡人数可能会上升。

  在加州南部圣巴巴拉县,数以千计民众近两个月内第二次从家中撤离,而上一次是因为罕见的山林大火。警方说,受灾现场像“世界大战战场”。

  美国海岸警卫队派出多架直升机参与救援并禁止无人驾驶飞机在当地飞行。警方封闭超过48公里沿海公路,包括一段高速路。这段高速路预计15日前不会重新开放。

  救援人员救出50多名受困民众,但仍有许多区域无法进入。当地媒体报道,在圣巴巴拉县东面的罗梅罗谷居民区,大约300人受困。

  应急服务部门设立“禁区”,任何非救援人员进入都可能因妨碍救援而被拘留。

  圣巴巴拉县消防局发言人迈克·伊莱亚森说,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袭击了当地蒙特西托居民区,多座住宅受损。蒙特西托是高档住宅区,住户包括美国演员罗布·洛、名主持艾伦·德杰纳里斯和奥普拉·温弗里。

  “脱口秀女王”温弗里在社交媒体上说,她的房子幸免于难,但隔壁邻居家的房子遭“灭顶之灾”。

  当地居民伯克利·约翰逊说,8日暴雨引发的洪水冲走了他的房子。他和妻子同一名消防员联手从废墟中救出一名刚学会走路的女童。女童嘴里塞着泥巴,臀部受伤,现在医院接受治疗。

  约翰逊眼泪汪汪地说,那名女童像“泥娃娃”:“我不知道她是怎么挺过来的……如果我们没有去那里救她,我认为她活不下来。”

  去年12月山火是这次泥石流灾害的诱因之一。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山火烧焦植被并在土壤表面形成阻碍吸水的“防水层”。地面无法吸收强降水,再加植被减少致使土壤松散,泥石流灾害和洪水风险上升。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说,那次山火发生后,洪水风险为近五年来最高。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数据显示,2017年是有记录以来气温第三高的年份。与天气和气候关联的灾害在全美国造成3060亿美元损失,创历史记录。过去6年,加州有5年遭受严重干旱。(周啸天)【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