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特朗普新年外交为何连出三招
2018-01-04 10: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新闻分析:特朗普新年外交为何连出三招

  新华社记者柳丝

  抨击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借伊朗国内游行发表干涉性言论,威胁停止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2018年刚刚开启,美国总统特朗普新一轮外交攻势立即展开。

  过去一年,特朗普一步步兑现几个许诺:打“美国优先”牌、大搞“退出”政策,收紧国门推动移民改革,实施税收改革等。但对特朗普来说,仍有几桩难题未能完成,特别是反恐、伊朗核协议、巴以问题,而这些正是特朗普在新一年外交中寻求突破的三个点。

  一是反恐。去年宣布新版南亚政策前后,特朗普就多次指责巴基斯坦。此后,因为巴基斯坦协助营救美国人质,特朗普说过不少好话。但无论嘴上说什么,特朗普政府主要目的依然是敦促巴基斯坦帮助美国反恐。

  美国长期以来在南亚推行美式反恐,作为美国全球反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认定的恐怖组织大多数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而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虽然在中东溃败,但外溢到阿富汗等周边国家。

  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经历了两任政府,依然没有解决阿富汗问题。特朗普在外交上追求成本和收效最优化,因此选择施压巴基斯坦。

  二是伊朗核协议。伊朗核协议即将迎来一个重要节点。1月12日前,白宫需要再次决定是否认定伊朗遵守该协议,以及是否要对伊朗发起新一轮制裁。

  特朗普利用伊朗国内游行示威活动这一事件,将伊朗核协议问题捆绑抛出。目前来看,特朗普2018年会在伊朗核协议上大做文章,而挽救这一协议的窗口期越来越窄。

  三是巴以问题。由于特朗普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搬迁使馆进程,巴勒斯坦拒绝与美国谈判。特朗普拿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出资作为要挟,就是想迫使巴勒斯坦重返谈判桌。

  巴以问题和伊朗核协议问题都与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有关。本月,由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牵头的美国新版中东政策即将出台。多种迹象表明,特朗普要在中东政策上选择一种与以往不同的思路。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上台近一年来,其外交战略和政策基本成形,“美国优先”“竞争思维”“利益至上”是其外交战略和政策的几个关键词。

  2017年美国政府剧烈转向,接连退出国际多边机制,推行保护主义政策。这引发国际社会担忧,就连美国很多盟友都感到困惑和不安。2018年新年伊始,美国外交再次发力,势必给地区和世界局势带来新的影响和更多不确定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杨婷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宿敌”罗姆尼有望复出 是否继续公然反对总统?
    “好拳手都知道应在何时退役。”当地时间2日,美国参议院供职时间最长的共和党议员奥林·哈奇宣布将于年底退休。消息一经传出,人们普遍猜测沉寂多时的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将借机“卷土重来”,接替哈奇的参议员席位。而对于当前与共和党人关系微妙的总统特朗普,这却将是少了“强援”,多了“宿敌”。
    2018-01-04 09:20
  • 与金球奖颁奖典礼针锋相对? 特朗普称要颁“假新闻大王奖”
    美国《华盛顿邮报》2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发推特称,他将在8日下午5时颁发“年度最不诚实和最腐败新闻奖”,届时将公布“不同门类假新闻奖的得主”。
    2018-01-04 09:17
  • 特朗普竞选总部前负责人指控美司法部越权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总部前负责人马纳福特3日向法院递交诉状,指控美国司法部领导和“通俄门”事件特别检察官穆勒越权,并请求限制穆勒的权限。美联邦调查局和国会正在进行调查:调查归咎于俄罗斯的"干涉美国选举"以及特朗普的疑似"通俄",白宫和克宫都对此予以否认。
    2018-01-04 08:17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0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