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将如何?现在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
2017-12-29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回首去岁、展望来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金灿荣给的热词是“不确定”。

  “总体感觉,现在世界非常‘不确定’。套用美国朋友的口头禅,‘现在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金灿荣说。

  举例说,首先人们必须面对一个现实,即现在世界第一强国美国的领导人不好把握,老“退群”;欧洲现在也有不确定,最重要的国家德国在9月联邦议院选举后迟迟无法组阁,这“让人担心”。过去在中东发挥斡旋作用的美国和欧洲的政局都有不稳定因素,这导致原来很乱的中东看上去要更乱。巴以矛盾依然存在,穆斯林内部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矛盾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金灿荣说,土耳其眼下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摇摆不定。2015年11月,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两国差点兵戎相见。后来土耳其与美国关系因2016年7月的未遂军事政变陷入僵局,双边关系变数仍然存在。

  “伊朗与沙特矛盾、库尔德人地位、土耳其政策摇摆,都使得中东地区形势更不确定。”金灿荣说。此外,半岛局势转向“战争与和平临界点”,阻遏危险的力量有待加强。

  展望2018年,金灿荣判断国际形势依然“不确定”。除上述热点问题外,2018年的不确定首先是金融泡沫带来的。他认为,尽管美国股市屡创新高,甚至超过金融危机前,但有不少水分。从数字上看,美国经济的向好有一些“虚”。比如,特朗普政府以“制造业回归”为口号,但实际上回归的制造业大项目不多;就业看似不错,失业率在4%左右,但劳动参与率下降,从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时期的69%下降7个百分点到62%。

  金灿荣说,这意味着不少有工作能力的人因找不着好工作,“干脆不找了”,特别是女性,她们选择成为全职家庭主妇。由于这部分人是自愿远离职场,因此不会被计入美国失业率统计中。“如果这7%的人回归职场,很可能找不到合适工作,这会直接导致失业率上升。”

  “还有一个‘虚’,就是不少原本年薪20万美元的白领阶层现在跑到麦当劳去做年薪4万美元的工作,而蓝领工人现在变成小时工。所以美国就业市场欣欣向荣是非常‘虚”的,”金灿荣说,“在这种情况下,存在类似2008年金融泡沫破灭的可能性。”

  除了就业市场,金灿荣认为,美国经济未来还可能受制于债务问题。他说,美联储加息步伐缓慢,其实是不敢太快加息。因为美国债务过重,美国政府债务20多万亿美元,利息加一个点,意味着美国政府必须多还2000多亿美元;美国企业债务也很高。“一加息,政府和企业债务负担都会加重。”

  2018年的第二个不确定是沙特政局。金灿荣说,今年沙特国王萨勒曼废除了自建国以来实行的“兄终弟及”传统,力推自己的儿子当上王储。现在王储掌握很多权力,而他推行的改革若有不慎,可能遇到很大困难。

  第三要看2018年欧洲大选会否出现极右翼政权。他说,现在奥地利自由党成员已进入内阁,执掌内政部、外交部和国防部等关键部门。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明年也将举行大选,如果出现极右翼政权,就会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第四个,看乌克兰会否公投加入北约。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2月1日在基辅表示,乌将在“最近的可预见未来”举行关于该国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全民公投。

  金灿荣说,乌克兰反俄情绪很大,希望全面投靠北约,公投通过是大概率的,之后就看北约态度,“关键要看美国态度,是否会冒着激怒俄罗斯的风险接受乌克兰?一旦美国接受,俄罗斯势必反击。矛盾将进一步深化,”金灿荣说,“这种可能性有,但不是很大。”(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美国纽约严重犯罪案件数量降至60余年来最低
    警方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2017年纽约市发生278起杀人案,比去年同一时间点统计时减少14.5%,抢劫案件减少10%,重度伤人、入室行窃和盗车案件也较上一年下降不少。
    2017-12-28 06:42
  • 美国宾州经历创纪录降雪 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伊利市及周边地区25日和26日两天的降雪量达152厘米。
    2017-12-28 06:42
  • 美国2017:恐袭和枪击之痛
    2017年,两起惨痛事件将留在许多美国人的记忆中:一起是美国现代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一起是“9·11”事件以来发生在纽约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2017-12-27 08:4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7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