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愤怒的美国享受“一个人的狂欢”
2017-12-28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26日,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在发言。新华网发(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郝斐然 李夏)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本届研讨会以“世界新格局 中国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多位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大咖,围绕“特朗普时代”的美国走向、民粹泛滥下的欧洲一体化、中东是否会爆发更大规模代理人战争、新时代中国外交走向等热门话题,纵论天下格局,展望中国外交下一程。以下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发言的主要内容。

  对于美国的未来,我不觉得是大治还是大乱、更好或者更糟,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会越来越愤怒。过去的美国是一个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它其实是最高兴的,二战后它获得了最大利益、最大制度性权力和最大发言权。但是今天的美国是一个愤怒的美国,觉得自己被占了便宜,吃了亏。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是“愤怒”的代表。去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就是“黑天鹅”事件,但今年“黑天鹅”就是“特朗普有多黑”。上台近一年的时间里,特朗普的做派确实和过去的美国总统不一样。可以说,现在的美国,正在经历一场“美国反对美国的战争”,即“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反对过去的美国”这样一场战争。

  退群、退出多边条约体系、“修墙”、对耶路撒冷的表态等一系列举措,遭到世界谴责。从特朗普和他治下的美国来看,不免让人觉得“孤独”。什么叫“孤独”?“孤独就是一个人的狂欢”,而这或许恰恰是特朗普最需要的。美国非常享受“一个人的狂欢”:不能跟你们在一起,不然会被占便宜。除了“退群”还在修墙,美国过去是自由开放的美国,现在自己在修墙,一定意义上是在对自己进行封闭,希望从中获得自己的狂欢。

  未来的美国将会更加愤怒,这也将对世界提出尖锐挑战。未来美国内外政策走向之所以具有不确定,就是你不知道它今天对谁愤怒、明天对谁愤怒,或者对什么事情愤怒、愤怒到什么程度,我认为这就是美国接下来会对世界产生的重要影响。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6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