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富》杂志撰文:马云三个字重新定义“竞争”剧透商业成功关键
2017-12-27 11:2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个企业在它所处的行业内孤立发展、远观竞争者并试图从雇佣、生产、扩张等各个方面超越竞争对手的时代,已经远去了。”——正如马云所说,“我们做生意,不仅仅是赋能自己,它更关乎到我们能给人类文明留下什么遗产的问题。”

  12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刊发了罗德公司CEO凯西·布卢姆加登(Kathy Bloomgarden)署名评论文章《关于商业成功的关键,马云告诉我们什么?》。文章认为,马云本月初在“财富2017全球论坛”的讲话,重新定义了“竞争”二字的含义,同时让她看到,商业发展过程中的“包容性”尤为关键。

  12月6日,马云在广州“财富2017全球论坛”专场对话中指出,阿里巴巴的发展不是“征服”,而是致力“服务于中国和世界”,并赋能其他企业。

  同时,马云也在对话中表达出对竞争对手的尊重。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腾讯公司时,马云表示,腾讯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能够靠创新发展,腾讯的技术也与众不同,“令人敬佩,我会和他们竞争,但我们不恨他们,而是要尊重竞争对手”。

  布卢姆加登发表在《财富》杂志上的文章对此理念表达高度认同。“我们对待竞争者的‘包容’,不仅仅是从他们身上学习,同时要创造机遇和竞争者达成合作,使消费者(和整个世界)受惠。”同时,她提出,这种“包容性”还意味着企业和客户之间的包容。“我们要创造一种双向对话机制,赋能于客户,让他们也成为问题整体解决路径的一部分。”

  她举例说,马云关于人与技术、人与人共存的观点,就是包容性心态的体现。在财富论坛举行期间,马云曾说,“我们做生意,不仅仅是赋能自己,它更关乎到我们能给人类文明留下什么遗产的问题。”

  面对新技术的发展,马云表示,新兴技术对于人类来说利大于弊,“阿里巴巴希望帮助中小企业,打通他们进入市场的通道。通过云计算和电子商务平台等新技术可以做到这一点。任何企业都不应该惧怕新技术,而是要积极拥抱技术、适应变化,一刻不停地学习新模式”。

  布卢姆加登对此点评称,当下做生意想要取得成功,每一家公司都必须把那些能够连接人们、创意和机遇的方方面面统筹起来。“换句话说,在今天的商场上想要取得成功,绝对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能够把多元化的领导力、劳动力加以整合,推动并鼓励各式各样的好点子,驱动着企业本身找到一个全新的发展路径。”

  事实上,“包容性”思维一直是马云的重要标签,也是他对未来商业最重要的判断之一。在此次财富全球论坛上,马云再次提出“让全球化更包容”,引发不少共鸣和讨论。马云认为,没有任何因素能阻挡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但是全球化必须加以改进。“过去,全球化只让少部分人受益,如何让全球化更包容,更支持年轻人、发展中国家和小企业将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要实现这一点,就要发挥技术的作用。”

  布卢姆加登期待在新的一年达沃斯会议上,这种包容性的思维将继续得到讨论,并在领导力和商业战略上发挥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宋家慧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6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