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
2017-12-22 0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12月2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现场。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1日电(记者王建刚 尚绪谦)联合国大会21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联合国大会当天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就有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决议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通过谈判决定耶路撒冷的地位。

  包括除美国以外其他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内的128个国家投了赞成票,美国、以色列等9个国家投了反对票。

  根据决议,任何企图改变耶路撒冷老城特点、现状以及人口结构的决定和行为都不具备法律效力,并应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予以废除。决议呼吁所有国家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外交使团,要求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遵守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的相关决议,不承认与上述决议相违背的任何行动或举措。

  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大多数意愿,具有道义力量。舆论认为,压倒性的赞成票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意愿,其政治影响力不可低估。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申博在投票前表示,“两国方案”是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包括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关键问题,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某个国家”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召开前威胁所有国家,要求投票反对这个决议草案,“这种做法令人无法接受”。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此举遭国际社会普遍反对。18日,美国投票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

  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相关链接:

土耳其呼吁联合国大会认定美国耶路撒冷决定“无效”

马克龙: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与巴以冲突的全面解决不可分割

美国否决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决议草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刘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4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