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犯罪行为或与脑损伤有关
2017-12-21 1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张莹)从神经学角度研究犯罪行为,或有助于锁定犯罪高风险人群并及早干预。一项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大脑中负责基于道德和价值观做决策的功能网络一旦受损,会增加个体的犯罪倾向。

  美国历史上曾出现脑损伤患者实施严重犯罪的案例。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哈佛医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一起分析了一系列脑损伤患者实施犯罪的案例,通过核磁共振成像和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了患者脑部。

  研究人员将患者脑部的神经影像学分析结果与用健康志愿者数据建立的大脑数据库比对,发现虽然上述患者脑损伤发生在不同部位,但受损处均指向大脑中同一个网络——负责基于道德观做决策的功能网络。

  他们还比对了认知控制等大脑中与做决策有关的其他心理过程的功能网络,发现与没有犯罪行为的脑损伤患者相比,有犯罪行为的患者受损部位与大脑中基于道德和价值观做决策的功能网络的连接更紧密,这表明脑损伤患者的犯罪行为与该功能网络损伤有关。

  “我们开发出一个比较新的(研究)途径,”领导这项研究的瑞安·达比说,“这是第一次用这种途径来研究犯罪行为。”该研究结果发布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击落无人机是一种犯罪行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击落无人机是否合法”在美国一直是许多业内人士比较关注的话题。近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击落无人机是一种犯罪行为。
    2016-04-19 13:56
  • 加拿大研究新型水凝胶 有助修复失明和脑损伤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胶状生物材料,有助于保持细胞活性,也能使它们更好地结合成组织。”  在其中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用干细胞培养了感光受体,把它们装入水凝胶注射到失明小鼠的眼睛里。
    2015-05-18 10:21
  • 英报:上夜班可能对脑细胞造成不可逆转损伤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缺觉与一些神经元的受伤或损耗有关,这些神经元对机警程度和智力的最佳状态至关重要。”  维齐博士说:“这个发现带来一种可能性,通过提高线粒体中相关蛋白质的水平来防止神经元因为长期失眠受损。
    2014-03-21 08:1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47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