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助俄挫败恐袭 普京打电话感谢特朗普
2017-12-19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和美国官员17日说,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天致电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感谢美方提供情报,俄方得以阻止可能发生在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一起恐怖袭击。

  俄罗斯总统新闻处通报,普京给特朗普打电话,请他向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和工作人员转达谢意,俄方安全部门根据美方情报,挫败一起针对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和其他人流密集地点的系列炸弹袭击图谋,抓获了嫌疑人。

  通报说,普京向特朗普保证,如果俄方获得任何有关美方及其公民受到恐怖威胁的情报,将“立即”经由通信渠道转交美方。

  美国白宫在声明中没有提及恐袭图谋细节,只是说袭击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俄方安全部门根据美方情报及时阻止了悲剧发生。

  白宫说,特朗普赞赏普京来电,“强调了反恐情报合作的重要性”,“两位领导人都认为,这件事是两国合作取得积极成果的范例”。

  俄联邦安全局15日说,破获一起针对圣彼得堡的恐袭图谋,逮捕7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追随者。这些人打算上周末在喀山大教堂和其他人流密集处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俄联邦安全局在嫌疑人住所缴获大量炸药、自动武器和极端主义宣传材料。

  俄联邦安全局没有公布这些嫌疑人的身份。按照一些俄罗斯媒体的说法,嫌疑人主要来自北高加索地区,还有一人来自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尚未证实这一说法。

  圣彼得堡今年4月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一处地铁站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16人死亡、50多人受伤。落网的多名嫌疑人来自吉尔吉斯斯坦。

  俄联邦安全局上周逮捕多名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的恐怖嫌疑人,他们涉嫌策划对莫斯科跨年夜活动发动袭击。

  普京与特朗普17日通话是两国领导人近一周内第二次通话。14日,应美方提议,普京与特朗普通电话,讨论两国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

  白宫说,那次通话中,特朗普感谢普京在记者会上认可美国经济表现。

  普京14日举行大型记者会。回答如何看待特朗普执政这一年的提问,普京回答:“看看市场反应,市场正在复苏。这表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表明了他们对特朗普总统在这一领域所作努力的信心。”

  普京还说,美国国内仍在调查所谓特朗普竞选团队可能与俄罗斯“合谋”干预选举,这不仅影响美国总统的正常工作,而且对投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缺乏尊重。

  特朗普一直表示要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不过,由于美国多个部门指认俄罗斯涉嫌借助网络攻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勾结俄罗斯,加之两国围绕克里米亚和叙利亚等问题分歧巨大,两国关系并未转圜。(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9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