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美国“白人至上”骚乱虽消停,但分歧依旧——岁末重访夏洛茨维尔
2017-12-14 2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夏洛茨维尔12月13日电 通讯:美国“白人至上”骚乱虽消停,但分歧依旧——岁末重访夏洛茨维尔

  新华社记者 徐剑梅 金旼旼 胡友松

  阳光温润的冬日,安逸秀美的小城,美国两任总统家乡,坐拥美国公立常春藤名校。这里是美国弗吉尼亚州中部城市夏洛茨维尔,也是今年8月震动全美的“白人至上”骚乱发生地。

  城中心,四条街道围起一块公共绿地,正中央一座数米高的巨大雕塑被严严实实地裹上一层黑色塑料布,在阳光下泛着细碎冷光。塑料布之下,是一尊1924年落成的、比真人真马更高大的李将军骑马铜雕。李将军,即罗伯特·李,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主张蓄奴制的南方邦联最出名的军事将领。

  这里就是8月骚乱的“震中”。8月12日,来自全美多地的白人至上主义者、三K党和新纳粹等极右翼团体以抗议移除雕像为由,在这座公园举行美国十余年来罕见的大规模示威集会,并引发冲突。被警方驱散后,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驾车冲撞抗议极右集会的人群,造成一死多伤。夏洛茨维尔骚乱成为美国极右势力在2017年显著抬头的标志性事件。

  骚乱后,全美多地出现移除邦联纪念物的风潮。夏洛茨维尔市政议会因是否移走雕像尚需法院裁决,便决定先把雕像包裹起来。

  弗吉尼亚是内战期间加入邦联的美国11个南方蓄奴州之一,和其他南方州一样,邦联纪念物是寻常风景。非裔音乐人迈克尔·克罗恩说,他就在弗吉尼亚长大,这样的雕塑随处可见。他不赞成拆毁,但支持移走。

  “我喜欢这些纪念物,它们代表美国历史的一部分。”他说,“这座城市是个生活非常安宁的地方。外来的种族主义者在这里制造骚乱和仇恨行动,但并不意味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是这样。”

  在夏城骚乱受害者希瑟·海尔遇害的那条街,记者一行遇到了在街上餐馆工作的27岁白人洗碗工人蔡斯·斯罗津斯基。斯罗津斯基说,多数邦联纪念物是在南方重建时期结束后,以将种族隔离法律化、制度化而臭名昭著的“吉姆·克劳法”盛行时期建造的。“我们不需要任何那种东西,铲除这些东西,我认为是有重要意义的。”

  解放公园里,聚集了不少无家可归者。就在裹着黑色塑料布的李将军雕像下,一名满头白发的流浪老人身下垫着一块塑料布,寒风里兀自呼呼大睡。一旁,37岁的咨询公司规划设计师迈克·卡拉汉和妻子带着两岁的儿子在公园散步玩耍。

  卡拉汉认为,在这座公园发生的事情反映了美国社会内部分裂的加深。他为骚乱事件的发生感到十分悲伤,“因为这真的是一座非常友善的城市,有很棒的大学,很好的居民,人们相处融洽,而我们成为我们所不代表的那些东西的象征,这实在不公平。”

  时隔数月,夏洛茨维尔骚乱留下另一种印记——随处可见的“爱”的标识。许多路灯杆上,悬挂着标语,上面写着“爱”。许多店铺窗户上,贴着白底蓝色心形图样,上面写着“夏维尔”——当地居民对这个城市的昵称。解放公园斜对过,一家公司在一扇窗户上用英、法和阿拉伯文写下这样一段话;“不管你来自哪里,很高兴你是我们的邻居。”

  再一次,血的代价——记美国夏洛茨维尔种族冲突事件

  夏洛茨维尔骚乱突显美国“身份政治”挑战

  综述:夏洛茨维尔骚乱致美国多地加速移除邦联雕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张倩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1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