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方砸1亿美元资助基因灭绝技术 联合国担心
2017-12-06 10:35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卫报》近日获得的一份电子邮件显示,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在基因灭绝技术领域投资了1亿美元,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驱动技术研究领域的赞助商。但有联合国专家担心此类技术会被用于军事目的,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建议考虑对其严格限制。

  DARPA发言人称,这一技术可用于清除传播疟疾的蚊子、侵袭性啮齿动物或其他物种,“DARPA并非且也不可能是基因编辑研究领域的唯一资助者”。一名美国政府生物学家也表示:“基因编辑工具包的成本急剧下降,很多人都可以利用这些技术,DARPA有责任进行相关研究,找到防止此类技术被滥用的手段和方法。”

  尽管如此,一位联合国专家表示:“这可能给以病毒或蚊子为生的物种带来噩梦。我最大的担心是,在我们还没有完全理解此类技术之前,就做了无法挽回的事,尽管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

  美国芝加哥复健研究所的托德·库伊肯从DARPA获得了640万美元的资助,正在开展“侵袭性啮齿动物的遗传生物控制”项目。他指出,DARPA专注于基因技术资助意味着“获得资助的研究人员可能需要调整自己的研究,适应军方的目的和要求”。2008年—2014年间,美国政府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总共投资了8.2亿美元左右,自2012年之后,此领域的大部分资助来自DAPRA和其他军事机构。

  基因驱动技术资深专家、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安德鲁·克里桑蒂则表示,担心此类研究会朝着生物武器的方向发展“都是杞人忧天”,“此类技术无法被用于军事目的,我们的技术的唯一用途是消除瘟疫”。

  据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目前正在讨论是否于明年强制暂停此类研究。(记者刘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基于《开放天空条约》,有美军方“陪护” 俄侦察机“飞越特朗普”
    指出,俄罗斯的飞越行动基于包括美俄在内34国签署的 《开放天空条约》。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俄罗斯此次飞行任务事先已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做过协调,并搭载美国空军人员作为“陪护”。
    2017-08-11 07:54
  • 美军方要封杀大疆无人机 遭政府部门“打脸”
    刘阳 徐晓蕾  美国陆军部8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该部近日发布一份备忘录,指称中国生产的大疆无人机在网络环境下具有弱点,要求在全陆军范围内禁止使用。
    2017-08-11 06:50
  • 美国防部允许军方击落接近美军基地的无人机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7日宣布,美国国防部已出台新指导意见,允许军方击落对航空安全等构成威胁的商用或私人无人机。目前,美国参众两院尚未通过恢复无人机注册规定的法案,而2012年颁布的《现代化及改革法》将于今年9月失效。
    2017-08-08 16:58
  • 美军与伊朗军舰再次对峙 美方开火示警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强烈反对伊朗29日声称的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以“不专业”的方式向一艘伊朗船开火示警。美国海军发言人29日表示:“7月28日,美国海军直升机在阿拉伯海湾国际领空进行例行巡逻,观察到一些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海军舰艇高速接近美国海军。
    2017-07-31 10:17
  • 美军方砸重金研发植入式“脑芯片” 开发脑机接口
    而DARPA的计划是通过先进的神经接口来并行接触超过100万个神经元,让高级神经元器件提供较高保真度、分辨率和精确度的感官界面。相比之下,DARPA要开发的硬件,要在不超过一立方厘米的区域内实现通信链路,可以在大脑的指定区域与100万个神经元中的任何一个清楚地单独通信。
    2017-07-12 09:2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58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