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个国安战略有四大支柱 自比里根时代“结束混乱”
2017-12-05 08:2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推出其首个国家安全战略。目前起草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新的战略将有四个支柱:国防、经济、力量和反恐怖主义。“这标志着美国利用新的强硬手段应对一系列全球安全挑战的开始”,《华尔街日报》3日这样评论称。

  据新闻网站Axios4日报道,特朗普已经签署了这份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内容,整个草案已几近完成,而所有的主要负责人——美国防长马蒂斯、国务卿蒂勒森、财长姆努钦等——都已经就其核心部分达成一致。该战略文件将会很快被公布。

  “这份草案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沙德洛花了几个月时间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迪娜·鲍威尔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共同完成的。其间,沙德洛和鲍威尔面见了数十名国会议员、网络安全与外交政策专家,以及军事战略家和企业家。目前,该草案已得到了蓬佩奥、科茨、塞申斯、罗斯等多名重要人物的支持。该文件将在本周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被审议。”

  Axios分析称:“这份国家安全战略会解释特朗普‘美国第一’的口号将如何适用于美国现今面临的广泛威胁:来自中国的经济竞争、俄罗斯对外施加影响力的行动、太空武器化等等。据三个熟悉该文件的信源称,这份文件将用来指导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决策。”

  《华尔街日报》3日援引白宫官员的话称,该战略应对的问题还包括朝鲜核武器威胁、全球恐怖主义及伊朗问题。麦克马斯特说,该战略将寻求制定特朗普政府扩大全球合作关系的条款,明确这些同盟关系将仅在其他国家采取更多行动的条件下发挥作用。

  除此之外,《华尔街日报》还报道称,虽然美国国会为2018年安排了7000亿美元巨额经费,不过国会的保守派议员并不满意。此外,麦克马斯特在谈到当前特朗普政府面临的弗林认罪、国务卿蒂勒森辞职风波等争议问题时说,这些都不影响美国的安全战略。 ”

  此前有媒体报道,新政府将自己同里根政府作对比,认为两者很相似,都是在一个“混乱的时代”之后登场,用强硬的手段帮助美国“重拾信心”,恢复大国雄风。麦克马斯特还引用里根曾经说过的话,“以力量求和平”,用更加强硬的手段应对美国的“威胁”,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如果美国新安全战略更加注重军事手段,对外更加强硬,同里根政府的安全战略确有很多相似之处。

  “坚定”“现实”——熟悉这份国家安全战略的消息人士这样形容该文件,它和以往的战略相比少了些雄心勃勃和理想主义。“批评者可能会认为,它放弃了美国的价值观和在道德领域的领导力,因为特朗普依然没有兴趣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广民主理念。”消息人士形容称,特朗普的新国家安全战略是对过去16年美国外交政策的“纠正”,过去美国高估了自己的影响力和重要性,并没有把精力集中在重要事项上。“特朗普政府的这份文件不会做这样的事”。

  Axios报道称,特朗普的首个国家安全战略有三个方面值得期待。首先,这份文件对美国国家安全和保护国土的关注度比以往任何一个国家安全战略都要高。第二,该战略将把经济竞争力视为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面对中国时,而这与特朗普一直以来认为的外国在占美国的便宜和偷走美国的工作机会的观点相一致。第三,文件还将聚焦技术威胁的上升,比如俄罗斯所打的“混合战争”和太空武器化所取得的最新突破。前美国防长和中情局局长莱昂·帕内塔的幕僚长巴什表示,一任白宫政府在其就任第一年就完成国家安全战略很不同寻常,不过他补充道,只有真正实现这些目标,这份战略文件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有用的,“最困难的部分现在才开始”。

  根据美国国会1986年通过的《戈德华特—尼科尔斯国防部重构法案》规定,美国行政部门每年都要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对广泛的国家利益、战略目标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话题作出阐述,美国布什、克林顿时期,基本每年都要发布报告。不过在一些总统任内,这一规定并没有严格执行,比如奥巴马政府只在2010年和2015年发布了两次报告。这些战略安全报告确定了美国大的外交框架,比如1999年克林顿政府提出的外交的三个目标“国家安全、经济繁荣、推广民主”等大体为后来政府所遵循。 【记者 张朋辉  白云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刘小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6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