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足安定压力小 婴儿潮一代老年性失明几率低
2017-12-03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科学家发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美国人患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几率降低了六成,晚年失明人数减少。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的研究人员自1987年开始跟踪4819名“婴儿潮”一代的视力状况,并比较自1901年以来四代人患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情况。结果发现,计入年龄、性别、吸烟等生活习惯因素,每代人比上一代患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几率降低60%。老年性黄斑变性是老年人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多发于60岁以上人群。

  科学家目前尚未发现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但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干净的水和空气以及童年时代较少患病都有可能是原因。此外,相比经历过20世纪经济“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祖辈和父辈,“婴儿潮”一代承受的社会压力较小,也可能是他们不易患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进入了相对富足安定的年代,人口增长迅速,在1946年至1964年期间有近7600万婴儿出生,被称为“婴儿潮”一代。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眼科学卷》月刊。(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4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