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被突然叫停 美制糖业或曾掩盖吃糖健康风险
2017-11-23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项最新发现显示,美国制糖业或许在50年前中断一项研究,因此阻挠吃糖过多可能导致心脏病或癌症的真相面世。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两名研究人员发现,美国糖研究基金会1968年资助的一项研究显示,吃糖过多或增加心脏病和癌症风险,但这项研究突然中断并被遗忘至今,其研究结果从未发表。美国糖研究基金会后更名为美国糖业协会。

  “我们只知道有人突然叫停,没有发表任何成果。”发现这项研究的医学教授斯坦顿·格兰斯说。不为人知的是,当年的研究人员究竟是主动放弃还是研究失败,又或者试图发表结果遭到阻挠或与制糖业达成某种交易。

  相关报告发表于21日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报告主要作者、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助教克丽斯廷·克恩斯指出,美国糖研究基金会1943年至1972年资助的所有项目中,只有这个代号259的项目没有发表结果。如果研究结果在当时发表可能对美国相关政策产生影响。美国国会在1958年通过法案,对可能导致动物或人类患癌症的食品添加剂下禁令。

  美国糖业协会对此回应,当年叫停研究是因为“259项目”严重滞后、预算超支且正赶上糖研究基金会机构设置更迭,与研究结果无关。然而,克恩斯指出,基金会更迭期间,其他项目进展正常,只有“259项目”终止。

  克恩斯和格兰斯先前发表过另一篇分析报告,指出同一基金会资助的另一个研究项目成功质疑高糖膳食的健康隐患并把焦点转向脂肪。在研究膳食结构和肥胖症等相关疾病的关系上,美国曾走过一段弯路,长期聚焦脂肪,后来发现摄入过多糖分才是罪魁祸首。(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李雪梅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7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