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进行时 海外学子如何拔头筹?
2017-11-06 11:1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秋招”,即大学毕业生秋季就业招聘会,一般从9月开始,持续到11月底。对于应届高校毕业生而言,秋招意味着求职正式拉开帷幕。

  看好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势头的海外学子,也在此时越来越多地选择归国就业。在今年的秋招中,汇入就业大军的归国留学生已开启了他们的求职之旅。

  求学阶段就需培养各种能力

  据教育部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中有近八成选择回国就业;2017年国内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也将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归国留学生早已不是新鲜事物,“物以稀为贵”的供需格局也逐渐消失。因此,打算回国就业的学子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以应对激烈的就业市场竞争。

  而学子在招聘时“拔得头筹”,意味着须尽早做准备,这个“早”,甚至可以从求学阶段开始时算起。在求职之前的留学时光里,学子应该利用在海外多元文化背景下学习和生活的优势,多与当地人交流,提升自己的外语口语能力,在实际生活中提升沟通技巧。有条件的话,也可以通过旅游,接触更多的外国风土人情,开阔自己的眼界。

  金莹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新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留学期间,她在课堂上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积极参与每一次小组讨论,通过交流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课余时间,金莹还参加了许多学校活动,接触到了更多生活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开阔了自己的眼界。金莹认为,求学期间本就该努力,不仅要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要积攒生活经验,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这些独特的人生体验,都将成为未来求职或生活中的宝贵财富。

  回国之前抢占先机

  随着新媒体的迅速普及,信息流通与回传的速度越来越快,留学生在海外也可以轻松地获得国内的求职信息,不必等回国后才仓促求职。

  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陈一诺即是一例。她虽然远在英国,但通过社交软件,看到自己本科的同学纷纷步入职场,在国内读研的同学也手握三四份简历,不禁产生了危机感。在身边的留学生同学还在关注去哪儿游玩的时候,陈一诺便开始做回国就业的准备了。

  近几年,国内招聘市场呈现多元发展的态势,不仅有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老牌专业求职网站,还涌现了一批专门发布实习、校招内容的微信公众号,如熊猫校招、金融小伙伴等。这些求职公众号还会组建求职群,在群里对留学生进行求职辅导,帮助其完善简历、做求职规划。如今,空间距离早已不是导致求职步伐落后于人的障碍。

  和陈一诺一样,在美国读书的李童(化名)也早早把目光投向国内招聘市场。虽身在美国,但李童早就开始登陆求职网站查看、筛选招聘信息。在完成学校课程后,她便回国有目的地投发简历。比起其他尚未看清形势的留学生,李童多了果敢,少了犹豫,尽早做好了准备。如今已经收获理想工作的她跃跃欲试,憧憬着即将到来的职场生活。

  求职过程戒骄戒躁

  据智联招聘与前程无忧、应届生求职网联合发布的《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国内雇主认为海归面临求职压力的主要原因在于其自我定位过高(75.9%)和对薪资待遇要求过高(54.5%)。心理期待与实际能力之间的落差容易造成心态失衡。留学生应沉下心,准确认知自身实力,既不应因留学经历沾沾自喜,自觉高人一等,也不应因几次面试不理想便对自己的专业水平失去信心。

  在准备今年的秋招时,金莹正在一家证券公司实习。面对激烈的求职竞争,金莹显得沉着冷静。她坦言,若自己没有在秋招中签下正式合同,她还会参加明年的春招,并不畏惧求职中可能遭遇的失败。

  “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儿”。金莹回忆自己加入“秋招大军”近一个月的经历时说:“面对面试中的打击,我也失落过,但现在我已经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我要把目前的实习工作做好,累积更多的工作经验,在求职过程中不骄不躁,积极、认真地参与每一场面试。我相信自己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3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