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安倍经济学”并未兑现复苏承诺
2017-10-22 08:22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大选结果将于周日揭晓,这场大选不仅将决定日本政局的变化,也是对“安倍经济学”的一次大考。安倍打着“安倍经济学”旗号上台,这一政策究竟落实得怎样呢?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认为,安倍并没有兑现五年前上台时实现经济复苏的承诺,日本经济正面临巨大挑战。

  劳工之痛

  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如法国相比,日本的失业率是很低的。但是这一表象下仍有波澜。

  工资增长乏力,阻碍了日本人日常消费。这不利于安倍政府实现2%的通胀目标。尽管日本央行采取了非常激进的货币政策,但通胀率仍没有达到2%的水平。

  停滞或下跌的价格通常被视为经济的坏消息。消费者迟迟不购买,而公司发现利润难以增加,使得投资新产品或提高薪水动力不足。

  “改变家庭的心态是很难的。”日本资本经济学家马塞尔·特蒂尔说道。

  企业困境

  在过去的几年里,日本一直受到大公司丑闻的困扰。就在这个月,工业巨头神户制钢承认伪造产品数据卖给像丰田、波音、日产这样的大客户。这些大客户公司已经停止日本市场的汽车生产。

  丑闻名单还在增加:高田气囊致命、东芝的核工程和会计问题、三菱汽车燃油经济数据造假以及奥林巴斯的欺诈和腐败丑闻。

  “令人担心的是,日本企业的竞争力和标准正在下滑。”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中心导师托马斯·卡拉克说道。

  创新不再

  安倍执政以来,由于经营公司所需的繁文缛节,日本在世界银行有关经商便利度的报告中,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排名从14位下降到26位。

  研究机构表示,日本员工的生产力比美国同行要低三分之一。而且与其他富国相比,外国公司在该国投资微乎其微。

  “商业领域创新不再,”资本经济学家特蒂尔说道,他认为安倍政府需要在改革中更加大胆,并预测在接下来的几年国家经济将疲于增长。

  安倍提出的一个方法就是通过更容易获得儿童保育的措施来鼓励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但是迄今为止这一效果十分有限。

  吸收更多外国工人或许会有帮助,但是这对于一个长期拒绝接受更多移民的国家来说,将面临巨大的政治障碍。

  日本的困难只会增加。超过四分之一的公民已经65岁或65岁以上,这一情况正越来越糟。(李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毕秋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24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