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将成庞巴迪C系大股东
2017-10-18 14:34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空中客车公司同意收购加拿大庞巴迪公司C系列喷气式飞机项目的多数股权,根据交易文件,空客将收购庞巴迪公司C系列50.01%股权,从而为这一滞销的飞机机型注入新生,并在与波音公司全球飞机销售的竞争之中开辟新战线。

  庞巴迪C系列是有一条通道的机型,可容纳座位100至150之间,由于超支和延期,导致庞巴迪缺少经费,同时又遭到了美国商务部追加关税,处于困境。一旦交易成功,空客将持股50.01%,庞巴迪将持有31%的股权,加拿大魁北克省将持有19%。

  庞巴迪表示,已经有18个月没有为C系列赢得大型订单,今年它可能会在商业飞机部门中面临4亿美元的损失,希望在空客入股后能迎来转机。民航资源网专栏作家韩涛对详细情况进行了介绍。

  经济之声:在窄体客机市场上,波音737是老大?空客A320和庞巴迪的C系列会不会抢市场呢?

  韩涛:C系列的飞机定位是载体客机里面的中短程,它可以作为一个大支线飞机,也可以作为一个小干线飞机,空客入主了之后,就形成了对于波音737系列强有力的竞争,空客把敌人的敌人,对手的对手收成自己的朋友了。自从有波音以来,在单通道5000-6000公里航程的飞机市场,737是最主要的市场占有者,空客出来以后也是以320系列作为737的对标产品,目前世界航空公司市场的占有量应该还是以737为主。庞巴迪的C系列是08年立项的,订单量比较大的是15年的巴黎航展,现在的订单量还很少,400架左右。但是它的整个研发还有机型客舱的设计还是比较领先的,技术上是非常领先的,可以说在市场上还没有完全打开局面,320的市场主要是针对150座到200座之间,而且航程在6000公里左右的。庞巴迪的C系列是100-150座之间的,在中型的转乘飞机里,它还是有一个二次的细分,也就是说它不会完全影响到空客的320系列的飞机,可能最多影响到空客320里面的318这个机型。

  经济之声:市场上,除了空客、波音、庞巴迪,还有哪些市场份额比较大的飞机制造商?

  韩涛:其实庞巴迪不算是比重比较大的,民用市场里市场份额比较大的是波音747再加一个巴航,它们出的是一个1系列的,在民航航班里这三家的市场份额是比较大的,第四家就是俄罗斯的S系列飞机,然后才到庞巴迪,也就是说实际上波音和空客是极力阻止庞巴迪进入干线飞机市场和200坐骑以上的飞机市场的。巴西航空的飞机都是单通道中短程的飞机,我们的华夏飞机,现在的南方航空、新疆公司都在飞巴西航的ERG145和190的机型。

  经济之声:巴西航空工业的飞机价格优势大吗?

  韩涛:它的目入价格大概在6000万到8000万之间,320的入门级或者737的入门级系列,都是要超过9000万甚至一个亿的。巴西航空其实一直想做干线,但是干线市场是长期被波音垄断的,也就是说200坐骑以上的飞机市场,波音和空客是不愿意有其它家公司进来的。(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韩如愿 罗月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22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