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伊核协议 “欧盟外长”将力劝美国会议员
2017-10-18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相当于“欧盟外长”的欧盟安全和外交高级政策代表、意大利人费代丽卡·莫盖里尼16日证实,她将于11月初访美,劝说美国国会议员不要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当天早些时候,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外长会上,各方代表重申对伊核协议的支持态度。莫盖里尼说,外长会没有讨论对伊朗追加制裁。

  【赴美游说国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发表讲话,宣布美国政府对伊核协议的新立场。他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特朗普当天虽未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但向国会提交了有关伊朗的“差评”报告,相当于把“皮球”踢给国会。按规定,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取消的对伊制裁。鉴于当前共和、民主两党分裂严重,目前尚难预料国会将如何应对这一棘手问题。

  莫盖里尼16日说,11月初,她将赴华盛顿,敦促美国国会议员不要让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显而易见,任何国家的总统都无权终止这类协议,美国总统(可以)有多种权力,但不包括这一种。”莫盖里尼说。

  她证实,虽然在当天举行的欧盟外长会上,一些国家外长对伊朗导弹项目和介入叙利亚、也门局势的做法表达担忧,但各国外长一致认为,挽救伊核协议是当务之急。

  莫盖里尼还说,当天会议并未讨论对伊朗施加新一轮制裁的方案。

  当天闭门会谈后,欧盟外长还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致力于全面、有效地落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所有方面。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担忧朝核问题】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报道,历经12年协商,伊核协议才得以达成,这期间不少欧盟外交官倾注心血。伊核协议也被视为这一欧洲一体化组织数十年来所取得的最重要外交成果。如今,一些欧盟成员国期待能用类似方式化解朝核问题。

  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说,如果与朝方举行谈判,瑞典政府愿意出力。

  但莫盖里尼16日警告,一旦伊核协议被撕毁,将对朝核问题的解决起到负面示范效应。

  “很显然,外长们都在担心,发生在伊核协议上的情况将负面影响与朝方展开谈判的可能性。”她说。(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外媒:特朗普令伊核协议走进死胡同 或导致美国被孤立

外媒:蒂勒森称维持伊朗核协议符合美国利益

特朗普伊核新政策遭国际围攻 中东地区和平局势恐不保

这一次,美国是真要退出伊核协议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伊核新政策遭国际围攻 中东地区和平局势恐不保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伊朗如果无法从伊核协议中获益的话,将会重新恢复核能生产”。伊朗外长扎里夫15日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伊核协议新立场,并呼吁欧洲一起抵抗特朗普。
    2017-10-16 07:37
  • 这一次,美国是真要退出伊核协议吗?
    近日,特朗普拒绝了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这表明在接下来的60天内,美国国会需要讨论决定是否恢复对伊朗的制裁。这样一来,是否意味着美国要彻底退出伊核协议了?
    2017-10-16 06:57
  • 美对伊核协议放大招 盘点特朗普退出的那些国际协议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拒绝向美国国会确认伊朗遵守核协议,并且威胁随时动用行政权力撕毁伊朗和协议。现总结如下:  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196个国家联合签署的巴黎气候保护协定,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新的气候保护交易。
    2017-10-15 08:5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1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