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朗普令伊核协议走进死胡同 或导致美国被孤立
2017-10-17 08:0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如果不修改伊朗核协议,美国或将退出该协议。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特朗普的战略很明显,就是向德国、法国、英国、中国、俄罗斯和欧盟施压。如果上述各方不让步,不愿重新就伊朗核协议展开谈判,或者国会不通过修改核协议的法案,特朗普很可能单方面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

  报道称,特朗普并没有说明希望核协议作出哪些具体改变,但一切迹象表明,特朗普希望对伊朗的制裁能够持续更长时间。这就意味着,伊朗即便履行协议内容,仍将处于制裁之下。

  专家指出,特朗普的表态无异于将伊朗核协议置于死地。他要求国会修改该协议,如果国会不修改,美国就将退出该协议。这无异于走进死胡同。

  报道称,特朗普在表态后列数了伊朗的种种“劣迹”,但其中很多都与伊朗核协议毫无关系,甚至与伊朗本身毫无关系。例如,特朗普怀疑伊朗支持“基地”组织。比起小布什对萨达姆政府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这些指控的荒谬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报道称,特朗普很可能单方面对伊朗实施制裁。不过眼下他先将烫手山芋递给了国会。国会还有6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修改协议或者对伊朗实施制裁。虽然特朗普与国会之间的关系并不和睦,但亲以色列游说集团将在国会力挺修改核协议,再加上特朗普情绪阴晴不定,因此伊朗核协议可谓前途难卜。

  另据埃菲社10月1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伊朗政府如果不弥补缺陷,美国就将放弃伊朗核协议。这种态度将导致伊朗核协议的未来面临威胁。

  报道称,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曾多次批评伊朗核协议。10月13日他终于从口头批评向采取实际行动迈出了一步。

  特朗普表示,白宫接下来将与国会密切合作,以处理伊核协议中存在的“多项缺陷”。这就意味着,国会可能单方面提出条件,或者划定红线。一旦伊朗越过红线,华盛顿就会自动重启对伊朗的制裁。

  曾在奥巴马政府负责伊朗核协议执行工作的民主党议员贾里特·布兰克表示,特朗普的态度或将动摇核协议的根基。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21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