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否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2017-10-15 07:51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下午在白宫宣布,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公布美国最新对伊朗战略。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按照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朗核协议评估法案》,美国总统必须每90天向国会递交一次报告,证明伊朗履行伊核协议。特朗普政府曾于今年4月和7月两次向国会证明伊朗履行协议,但这一次,特朗普选择了说“不”。

  耐人寻味的是,特朗普这次选择了《伊朗核协议评估法案》中另一条款来行使“否决权”。该条款要求总统证明,根据伊核协议暂停制裁是“合适和适当的”措施,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特朗普称,根据事实,“不能也不会做这个认证”。分析指出,特朗普此举实际上是为了避免与国际社会公认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的结论相冲突,而以比较空泛的“不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为由,主张恢复对伊制裁。

  欲加入更严厉的对伊遏制条款

  特朗普的讲话意味着美国国会需要在60天内讨论是否恢复对伊朗的制裁。由于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伊核协议意义重大,因此特朗普此举相当于把球踢给国会,希望以威胁退出伊核协议为筹码,强迫相关国家在协议中追加遏制伊朗的条款。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今年9月表示,如果要美国继续遵守伊核全面协议,必须改变当前协议内容。他声称美国对于伊核协议中的“日落条款”尤为关切。根据该条款,协议内对伊朗发展核计划的部分限制措施将于2030年自动终止。

  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接下来将与国会密切合作,以处理伊核协议中存在的“多项缺陷”。他透露,国会领导人已经在起草相关法案,包括阻止伊朗发展洲际弹道导弹,永久限制伊朗核活动等。特朗普表示,如果政府不能与国会及美国盟友达成新的解决方案,美国也做好了退出伊核协议的准备。

  特朗普当天在讲话中还详细阐述了最新对伊政策。他称对伊新政是“基于对伊朗独裁、支持恐怖主义及在中东及世界各地持续侵略行为的清醒评估”。

  特朗普批评奥巴马政府“在伊朗政权彻底崩溃之前”通过了伊核协议,并称该协议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最片面的交易之一”。他指责伊核协议未能完全、永久限制伊朗的核计划,却让伊朗获得了1000亿美元资金,用以刺激财政和“资助恐怖主义”。

  特朗普宣布将采取综合措施打击伊朗。首先,美国将与盟友合作,对抗伊朗破坏稳定及支持地区恐怖主义代理人的行动。其次,将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以阻止其对恐怖主义的资助。第三,美将对抗伊朗政府扩散导弹和常规武器,威胁邻国、全球贸易和航行自由的行动。最后,特朗普宣布“我们将封死伊朗所有通往核武器的道路”。

  特朗普13日的讲话在美国引发争议。批评者称拒绝认可伊朗遵守伊核全面协议将把美国从盟国与国际社会中孤立开来,使伊朗有机会发展核武,并增加美伊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还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如果草率从美国签署的国际条约中撤退,将导致其他国家对美国政策连续性和政府信用产生巨大怀疑,比如朝鲜政府会更不信任特朗普政府,而坚持发展核能力。

  欧俄表示担忧沙以举手赞同

  特朗普在讲话中还宣布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实施严厉制裁。他指该卫队是伊朗领导人的“个人恐怖力量和民兵”,劫持伊朗经济,资助海外战争和恐怖活动。

  按总统的指示,美国财政部13日宣布根据《全球反恐怖主义行政令》,以伊朗革命卫队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对其进行制裁。批评者称,伊朗革命卫队广泛进行商业活动,如果该卫队被认定为恐怖组织,那么美国企业与其进行的生意将成为非法,这将给美国企业利益带来损失。此外,伊朗革命卫队在伊朗国内备受尊敬,即便改革派对其介入政治有所微词,但大多数伊朗民众对其称赞有加,“宣布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几乎相当于对伊朗宣战”。

  伊核协议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支持。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强调,伊核协议得到了完全执行,没有违反的情况,无需重新谈判。

  而特朗普此次表态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到目前为止履行了其在伊核协议中的承诺,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严格的核查。俄罗斯外交部13日晚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说,俄方对特朗普拒绝向美国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感到遗憾,俄方坚持遵循伊核协议,并致力于保持协议的有效性。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梅当晚发表联合声明,对特朗普拒绝向美国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的决定表示担忧,并坚定支持伊核协议以及各方完全落实这一协议,称保留这一行动计划符合法德英三国的共同利益。

  与此同时,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则支持特朗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3日晚发表声明称,完全赞同特朗普的立场,认为这一决定为修改伊核协议创造了良机。沙特政府13日也发表声明,对美国的伊朗新战略表示支持和欢迎。(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钟玉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