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底好莱坞“潜规则”:好莱坞,好来污?
2017-10-13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好莱坞知名电影推手哈维·温斯坦涉嫌性侵的丑闻余波不断。旅居纽约的华人作家陈九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哈维·温斯坦和鲍勃·温斯坦兄弟堪称美国电影界奇人。他们在好莱坞创造传奇的背后,是好莱坞电影行业与美国政治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性侵丑闻长时间被“捂”得严严实实,恰恰折射美国演艺界光鲜背后的“暗污”。

  【政治背景】

  温斯坦出生于纽约一个犹太裔家庭,兄弟二人从小就有电影梦,年轻时就从事推销音乐会门票等娱乐行业活动。陈九说,短短10年间,兄弟俩就制作出奥斯卡奖最佳影片《英国病人》,“让业内人士惊为天人”。

  分析背后原因,陈九认为,温斯坦兄弟能取得成功的一大优势是犹太血统,而且他们人脉广,善于与政界交往、结交政治领袖。与民主党政治人物的密切关系成为两人的制胜法宝。

  陈九指出,温斯坦制作的不少纪录片都成为美国民主党宣传政治理念的工具。比如针对民主党呼吁的废除死刑问题,温斯坦曾制作《细细的蓝线》,讲的就是一个叫亚当斯的死刑犯如何冤枉的故事。

  “在积极配合政治的同时,政治也积极支持他们,为他们提供广泛的制片机会。可以说,他们是政治与艺术密切结合的典范。”陈九说。

  陈九甚至认为,好莱坞是个充满政治的圈子。包括奥斯卡奖的颁发在内,都有其政治背景。此次温斯坦丑闻东窗事发后,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民主党大佬发表的声明都只是“摆摆样子”,因为他们都得过温斯坦的政治捐款。

  【左右命运】

  与政界的关系也让温斯坦有机会在好莱坞呼风唤雨,甚至左右艺人的命运。陈九说:“在这种形势下,女演员的命运控制在他们手里,肉体作为命运的附属物,当然也控制在他们手里。”“以肉体换机会”的女性长期以来缄口不言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怕得罪他们”。

  陈九认为,曾被温斯坦骚扰过的女性可能“30个都不止”。此次丑闻在时隔近30年后突然大规模爆发,似乎也能被看做那些女性的一次复仇,“一切都是刚刚开始。”他说。

  接受采访时陈九还指出,其实在美国国内,好莱坞光环早已暗弱,人们注意到,好莱坞的“电影越来越意识形态化,越来越脱离社会生活,美国人不认为他们在进步,而是相反”。一些演艺人员缺少修为,在美国,好莱坞甚至是滥交、吸毒等不健康文化的象征。(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