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洛杉矶“双响炮” 奥运会面临机遇与挑战
2017-09-15 11: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13日电 题:巴黎、洛杉矶“双响炮” 奥运会面临机遇与挑战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靴子终于落地!

  随着国际奥委会13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第131次全会上,最终宣布巴黎为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洛杉矶为202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两座伟大的奥运城市将再次走到舞台中央,为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机遇,同时也将接受挑战。

  国际奥委会历史上首次同时决定连续两届奥运会的承办城市,这既保证了奥运会未来11年的稳定性,同时也不会让巴黎和洛杉矶任何一方感到失望。

  这两座城市都将第三次举办夏季奥运会,也都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过卓越贡献,各自的优势也都非常明显。不过巴黎由于在1924年举办过奥运会,2024年重新迎回奥运会,其历史纪念意义会更浓烈。两座城市同样都拥有政府的“背书”,背靠大树好乘凉,国际奥委会确实不用为未来10余年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而担忧了。

  发展的机遇同时也伴随着潜在的挑战。对巴黎而言,其主场馆附近的改造,运动员村和媒体村的建设、各场馆之间的交通连接,法国郊区问题、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对巴黎来说都是尚未解决的难题。

  而洛杉矶由于要多等待4年,其中存在着更多的变数。有专家和媒体已表示,距离2028年还有11年,时间越长变数越大,到时候世界和美国的政治经济形势都不好预估,民众的热情是否会延续,预算是否会膨胀,场馆、酒店等基础设施的合同是否要重新谈判和签订,这些都是未知数。还有一点是让美国媒体诟病的:为何如此仓促地答应接盘2028年奥运会?为何不像申办2024年奥运会那样,在之前先进行全方位评估?

  不过,巴黎和洛杉矶这两座城市举办奥运会的民意支持率都超过80%,当地政府也都鼎力支持。对洛杉矶而言,多等4年或许根本不是问题,各界人士普遍认为这4年反而为洛杉矶争取了更多的准备时间。

  “奥运会就是奥运会,它的价值谁也无法替代,不管是哪年举办,不管是在哪里举办,人们对它永远都有热情,因为奥运会不是年年都有。现在,洛杉矶已经把眼光投向2028年了。”美国体操名将柳金说。

  在本届利马全会的开幕致辞中,巴赫说,当今世界纷扰不堪,非常需要奥运会“和平、尊重、理解”的价值观。

  洛杉矶奥申委官员泰勒表示,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可以塑造年轻人的人格,是任何教育手段不能替代的。“我坚信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坚信它能够通过体育来改变世界。1932年和1984年的奥运会为这座城市留下如此众多的遗产,而这些遗产将是整个人类共同的遗产。”泰勒说。

  1976年夏季奥运会4枚游泳金牌得主内伯回忆起当年参加比赛时的感觉,犹如昨日。“我以为自己是去参加一场游泳比赛,但是去了之后就感到被某种情感所击中。哇,那不仅仅是比赛!那里集中了全世界最美好最高尚的事物!”

  当然,奥林匹克运动不能只停留在梦想和信念的层面,国际奥委会也将务实地进行改革,以应对申办程序繁琐、举办成本高昂,以及腐败和兴奋剂等问题带来的负面效应。

  洛杉矶奥申委主席沃瑟曼说:“洛杉矶、巴黎和国际奥委会将组成一个强强联合,我们将为今后整整一代人守护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5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