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怼特朗普 古特雷斯强调美国须反对种族主义
2017-08-18 06: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针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弗吉尼亚州暴力冲突双方“各打五十大板”的言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6日说,美国必须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反对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

  上周末,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的成员走上街头,抗议弗州夏洛茨维尔市准备拆除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叛军将领罗伯特·李的雕像,并于12日晚同反种族主义人士在市中心发生暴力冲突。一名右翼分子驾车冲撞示威者,造成多人伤亡。特朗普15日称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反种族主义者“双方都有责任”,令舆论再次哗然。

  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古特雷斯说:“我不会评论(特朗普)总统的言论。我会坚持自己的原则,这些原则也是很清晰的。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反犹太主义和伊斯兰恐惧症正在毒害我们的社会。无论在何时何地,所有人都要抵制它们,这对我们是至关重要的。”

  古特雷斯说,在美国以及全世界任何地方,谴责各种形式、对包容和多样性造成伤害的所有“非理性”行为都是至关重要的。

  古特雷斯强调,自己的表态与各国领导人的喜怒无关。“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会着眼于事实本身,说出我认为有必要说的话,这或许不会让美国总统或其他国家领导人感到高兴。”

  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也对夏洛茨维尔发生的暴力事件表态。

  13日,他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贴,引用已故南非前总统、反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的名句“没有人生来就因为肤色、背景或宗教歧视另一个人。”奥巴马还发布了一张自己与4名不同肤色儿童的合影。

  截至北京时间16日21时,这条“推文”获得320万个“赞”和130万次转发。“推特”公司说,这创下了“推文”点赞数的历史记录。(侯鸿博)【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王一诺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将提名28岁女助手为白宫通讯主管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1月2日,美国纽约,即将成为白宫战略沟通部主任的霍普-希克斯现身特朗普大厦。2017年8月16日报道,据外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提名他28岁的女助手霍普-希克斯(Hope Hicks)为白宫通讯主管,接替上任10天就被解雇的安东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
    2017-08-17 07:11
  • 特朗普口风有变 “师爷”班农的前景“悬了”
    陈立希  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骚乱过后,美国知名民权团体再度要求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把他的“支持白人至上主义者”的亲信史蒂夫·班农清理出白宫。
    2017-08-17 06:45
  • “弗州血案”特朗普立场反复遭围攻 两商界领袖宣布退出白宫
    特朗普于14日发表第二份声明,公开谴责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主义和三K党,总算平息了部分争议。但在15日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为何花了3天时间才发出第二份声明时,特朗普称,自己需要时间搞清事实真相。
    2017-08-17 07:5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3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