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发低成本变色窗 能一分钟内从完全透明变成全暗
2017-08-18 08:0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媒称,一项新的智能窗户技术可以让玻璃变色,在一分钟内从完全透明变成全暗,这项技术可为建筑物节约取暖和制冷费用。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8月14日报道,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程师发明的智能窗户,采用的是与现有的动态窗户完全不同的原理。新技术在一种透明电极上使用了含有金属离子的聚合物凝胶。在加载电压后,金属离子可以覆盖电极,阻止所有波长的光线。而在加载反向电压时,窗户会变成透明的。

  主持这项研究的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迈克尔·麦吉说,与现有的电变色窗户技术相比,这项新技术具有几个优势。

  “很多人喜欢动态变色窗户,但我不认为他们会抢着去买这样的产品,因为太贵了。市面上的电变色窗户使用相对昂贵的电变色材料。在玻璃中加入这种材料的过程也代价高昂。”他的团队发明的这一技术,包括向玻璃中注入聚合物溶液,成本较低,可以为变色窗户的大规模应用、尤其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奠定基础。这项技术目前主要用于飞机和汽车。波音公司就在787梦想客机上使用了变色窗。一些豪华汽车制造商也在后视镜上使用了电变色材料。

  研究人员说,随着成本降低,这类技术的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麦吉还表示,在建筑物中,通过调节进入室内的光线,变色窗户可以让取暖和制冷费用减少20%。除了全透明和全黑模式,窗户还可以部分变色,过滤掉一部分光线。人们在室内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外面,就像戴太阳镜的效果一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3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