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研究称苹果进化史离不开丝绸之路
2017-08-17 17:3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媒称,几个世纪以前,古代丝绸之路的网络促进了欧亚各国政治和经济的开放。这一网络也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苹果的基因交换打开了通途。丝绸之路上的旅行者在交换商品和思想的同时,还带着“搭上顺风车”的苹果种子。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8月15日报道,美国博伊斯·汤普森植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破解苹果进化史之谜,而本周英国《自然·通讯》的一篇新论文揭示了基因交换的奇妙之旅。正是这种基因交换让我们有了今天种植的现代苹果。

  在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和中国山东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合作下,研究人员对117个品种的苹果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和比对,包括人工种植苹果和来自北美、欧洲、东亚和中亚的23个野生品种。

  这一基因比对最令人兴奋的结果是苹果进化史的完整地图。此前的研究表明普通苹果繁衍自新疆野苹果(Malus sieversii),沿丝绸之路西行去往欧洲沿途的野苹果也对此做出了贡献。

  博伊斯·汤普森植物研究所教授、该研究报告第一作者费章君(音)说:“我们把人工种植苹果的起源从非常广阔的中亚地区缩小至天山西侧的哈萨克斯坦地区。”

  除了准确指明西方苹果的起源,科研人员还激动地发现首个人工种植的苹果也曾去往东方,沿途与当地的野苹果杂交,生成了今天在中国培育的软苹果的祖先。

  费章君总结说:“我们指出了两条主要的进化路线——沿丝绸之路西行和东行,揭示了这一路途中苹果质量变化的每一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丝绸之路 熔铸古今
    丝绸之路出现的原因,在于亚欧大陆其他文明区域与东亚文明轴心——古代中国的交流沟通。西王母起源于天山,天山则得名于中国古代天命观思想和自身作为丝绸之路亚欧大陆唯一陆路通道的重要地位。
    2017-06-25 07:30
  • 外交习语|“空中丝绸之路”,你要了解这三个关键词
    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提到了“空中丝绸之路”的概念。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贝泰尔首相第一次访华,除了北京,还特地访问郑州,见证了更多合作协议的签署。
    2017-06-14 21:56
  • 通讯:融通之路将为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新华社记者  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在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
    2017-06-09 00:0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3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