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子体验国外图书馆
2017-08-17 10: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赵雪明在南加州大学图书馆读传播学专著。

  一所大学的图书馆往往也是这所学校的一张名片。对学生而言,图书馆是其学习的主要场所,如查资料、备考、阅读……那么,国外学校的图书馆与国内有哪些不同?留学生有哪些不一样的体验?在图书馆文化的熏陶下,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规划有哪些改变?

  初入图书馆 感受勤学、制度冲击

  宋萍于2016年来到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莱斯大学读生物工程专业。第一次走进学校图书馆,她就被图书馆里严谨、肃静的气氛所震撼。只见许多人带着笔记本电脑在那里学习,还有一些80多岁的老学者,也在认真地看书做笔记。

  谈及初见学校图书馆的感受,现就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的赵雪明对其实行的证件制度印象深刻:“在国内大学,进入图书馆需要学生身份认证。如果毕业之后没有校友卡之类的学生身份证明,就没有办法再进入学校图书馆了。可是这里的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社会人士也可以进入学校图书馆,享受一流的学术资源。只是到了晚上,学校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才只向学生开放。”赵雪明读的是传播学专业,所以对图书馆里这个领域的藏书比较有兴趣。她一直想阅读马歇尔·麦克卢汉的著作,这次来到南加州大学图书馆,查询到有马歇尔·麦克卢汉著作的纸质版本,这让一直想阅读传播学专著的赵雪明喜出望外。

  体验差异 国内大学图书馆更接地气

  国内外图书馆文化有着很大的不同,留学生对此感悟深刻,也对国内的图书馆建设满怀信心。

  刘柳(化名)现就读于日本千叶大学。为了更好地学习语言,她平时以汉语、日语和英语语言进行阅读。学校图书馆的藏书涵盖了各国留学生的语言,这对急需攻克语言难关的刘柳来说,是一个很有利的条件。同时,图书馆也配置了可供学生自由使用的电脑以及复印机,学生凭学生卡可自行打印资料。在学校规定的打印数量之内,学生能从容地准备好自己所需的资料。另外,图书馆还有一些贴心服务,比如备有毛毯供学生使用;图书馆旁边有自动售卖机,解决学生学习时的饥渴问题。这些细节,让身在异国他乡的刘柳感到求学之路上的温暖。

  赵雪明对图书馆涵义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大学的图书馆有两种内涵,一是狭义上的图书馆,就是藏有纸质图书、学生可以进去学习的地方;二是广义上的图书馆,就是包括网上学术资源库的图书馆。就狭义上谈及与国内大学图书馆的不同,赵雪明表示,南加大里最大的图书馆吊顶很高,第一次走进去的确让人感到震撼,而她本科就读的国内学校的图书馆虽然其貌不扬,跟普通楼的层高没什么区别,但是却很朴实。正是这种朴实,会让人觉得知识跟人的距离很近。她说:“如果说美国大学的图书馆感觉是高大上,那么中国大学的图书馆则给人很接地气的感觉。不过,我也有一些小希望,希望我们国内的大学能更开放,让大学里的资源和知识惠及更多的人。”

  感受图书馆文化 规划留学生活

  图书馆文化体现在各个方面,既包括图书馆的硬件设施,也包括图书馆的软件,比如图书馆里的学习氛围、图书管理员的态度。

  赵雪明刚到学校参加校园导览时就听本科的同学介绍说,临近考试时,不少学生都会拿着毯子去图书馆通宵学习。这种拼搏体验,她也很向往。另外,读研阶段学业压力更大,更离不开图书馆。赵雪明表示,她会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更好地学习传播学专业知识。

  刘柳对学校图书管理员友好、谦逊、热情的态度印象颇为深刻。她说:“在我们学校的图书馆里,若是学生找不到资料,就会有管理员过来帮忙,而且会一直帮到你解决了问题为止。如果最后没有令你满意的结果,管理员会不停地道歉。有一次,我借了一套听力书籍CD,到家后才发现少了一张。一周之后我去图书馆说明情况,管理员表示,因为自身工作失误而耽误了我的学习非常抱歉。管理员一个劲地给我道歉并帮我预约新的书籍CD。这种服务意识和认真态度,都是我今后学习和生活的榜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留学该选择冷门专业吗?
    有的留学生是因为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国内十分稀少、专业程度比国外低才选择出国的,也有的留学生是因为在国内读了和冷门专业密切相关的专业,为了深入研究才选择出国。秦震在天津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学习,目前在冰岛雷克雅未克大学研究关于地热的集总参数模拟以及分布式参数模拟。
    2017-07-27 09:04
  • 留学不“踩雷” 先学“洋规则”
    张大伟(右二)留学时发现,俄罗斯大学的考试基本全是口试。说到留学生最应该了解的常识,在加拿大皇后大学留学的贺子懿不假思索地说:“我觉得留学生应该学会主动开口询问别人,不要害羞。
    2017-07-27 09:04
  • 留学生话毕业典礼——我毕业啦!
    在全校毕业典礼上,毕业生按照所在学院分成不同的队伍,排队依次进场。美国各高校的学士服五颜六色,郭心如坦言在正式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之前,她就非常喜欢该校的天蓝色学士服。据李鸣州回忆,在美国,基本上每个学生的家长都会被邀请来参加毕业典礼。
    2017-07-24 12:1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3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