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工作休假”模式惹争议
2017-08-17 10:4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8月后,历届美国总统都希望远离白宫,到自己钟爱的度假地放松。但特朗普似乎有点例外:他于8月4日暂离纷扰的华盛顿,前往自己位于新泽西州的高尔夫球俱乐部,开启为期17天的“工作假期”,但特朗普的离开是“被迫的”,因为白宫眼下正在展开70年来最大规模的翻修改造工程。

  “为白宫装修腾地方”

  对于特朗普的长时间休假,白宫方面的解释是,由于白宫西翼的通风、采暖及空调设备需要维修,所以在维修期间,特朗普和白宫工作人员都会离开。“8月的华盛顿,平均气温高达38℃。”白宫发言人沃尔斯特说,没有空调根本没法工作,要趁着特朗普17天的“工作假期”,完成对白宫的翻修改造。“看来,这是一次‘被迫的旅行’。”《纽约每日新闻》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装修工程的重点,主要针对白宫西翼办公楼,也就是据称让特朗普“不太满意”的白宫“心脏地带”。总统椭圆形办公室、内阁会议室、战情室、新闻发布厅等最为重要的工作场所都集中于此。

  《华盛顿邮报》称,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白宫确实年久失修:比如供暖和空调系统已近30年没更换;由于天花板漏雨,西翼办公室还时常会散发出“恶臭味”;南门廊的台阶在64年里未翻新过,奥巴马时代的地毯也已泛黄。迄今最大的一次整修还是在上世纪40年代,而在克林顿总统时期,对白宫卧室进行了修复。

  为了这次装修,特朗普不仅“腾地方”,还发明一个新的休假种类———“工作休假”。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时,曾信誓旦旦地说,如果当选总统,他不会离开白宫,因为有太多工作要做。他曾嘲讽前任奥巴马总统是“惯性度假者”。然而在上任后的头七个月里,特朗普休假时间远超奥巴马。《华盛顿邮报》还专门做了表格对特朗普与奥巴马进行对比,算出同样都是当上总统的第一年,奥巴马上任后到当年8月底离开白宫的休假天数为15天,而特朗普同期达53天;其间,奥巴马打了15场高尔夫球,而特朗普不算这17天假期,打球的场数已经至少33场。

  特朗普这次选择的贝德明斯特俱乐部距曼哈顿50多公里,占地500余英亩,有36个球洞,名列全美最佳高尔夫球场。该俱乐部内建有别墅和一个直升机停机坪,还拥有网球场和篮球场、泳池、健身房、两座巨大的热水浴缸等休闲娱乐设施。俱乐部会员的入会费高达35万美元,会员多为纽约和新泽西的名流,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和前总统克林顿在此都拥有专用储衣柜。

  总统“被迫”休假了,但共和党议员们却被迫“延迟休假”。此前,特朗普曾督促他们延迟休假,并且命令他们在投票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前不许离开华盛顿。结果,特朗普的目的落空,共和党的医改议案在参议院闯关失败,国会也随后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夏季休会期。

  “我只是换个地方工作”

  特朗普上任六个多月历经不少风风雨雨后,终于远离华府喘口气,但他却坚称自己并非在度假。“白宫在进行早就规划好的装修,我在新泽西努力工作!”“下周还得去纽约开很多会!”“这不是休假———全是会议和电话!”特朗普如此回应他的长时间休假引发的争议。一句话,就是为躲装修换个地方工作。

  在医疗改革法案、税改等诸多立法尚一事无成,自己及家人又深陷“通俄门”调查的当口,再加上朝鲜半岛局势因美朝之间“口水仗”而不断升级,以及弗吉尼亚州白人至上主义游行暴动导致数十人死伤等事件缠身,特朗普也的确无法逍遥度过这17天假期。

  特朗普的助手们将这远离白宫的17天称为“工作休假”,因为特朗普会和顾问、内阁成员见面,讨论政策。不过白宫人员拒绝回答特朗普是否在打高尔夫。的确,除了从流出的有限的视频中可以看到特朗普从高尔夫球车上下来,或是和正好在举行婚礼的新人交谈,特朗普大部分时间仍在处理公务。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的度假公式是“努力工作、努力玩、努力发推特”,“除去打高尔夫之外,还不知道特朗普喜欢做什么。其他总统,包括克林顿、布什和奥巴马,在度假期间都会带着一堆书籍。特朗普好像不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报道称,布什钟爱清理牧场和骑单车,克林顿和奥巴马喜欢打牌,但特朗普给人的印象是从未出现在这些场景里。

  虽然这是一个摆脱公众视野的假期,但是外界依然可以不时地通过推特知道这位总统在关心什么。和往常一样,开启休假模式的特朗普发布推特的节奏并未跟着进入休假模式,依然保持着极高的活跃度,甚至更为激烈地以推文为武器。据统计,特朗普曾在一天内共发了13条推文。当然,特朗普也没忘记抽出时间发表多条推文抨击“假新闻”媒体,强调他的政治支持队伍“越来越强大”。他通过发推表达不满:自己上任六个月来取得这么多政治优势和成绩,却没有获得应有的赞赏。

  外界猜测,特朗普休假期间,应该仍然保持每天看电视的习惯。参议员布鲁门萨尔7日上午出现在CNN,谈论独立检察官针对特朗普的助手们和俄罗斯关系的调查。15分钟后,特朗普便在推特上攻击布鲁门萨尔,称他是个“骗子”,美国历史上从没人像他这般恶劣地欺骗过选民。

  此外,朝鲜问题成为特朗普假期工作日程的第一要务。“刚跟韩国总统文在寅通了电话。安理会以15比0通过对朝鲜的制裁令人高兴。”数小时后,他指责“那些假媒体都不会讲讲15比0通过对朝制裁的重要意义”。接着,他转发福克斯新闻有关“美国间谍卫星侦测到朝鲜反舰导弹”的新闻,随后又发推文称对朝鲜“必须强硬和果断”。

  当美国情报机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朝鲜已具备生产微型核弹头的能力时,进入休假模式后首次出镜的特朗普就威胁道:“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他们将会面临世人从未见过的火和愤怒。”在朝鲜宣布使用四枚洲际导弹打击关岛的详细计划后,特朗普又说,这一举动将导致“此前没人见过的后果”,并表示自己之前所说的“火与愤怒”还不够强硬。朝鲜半岛局势也因朝美隔空强硬互怼而格外紧张,成为全球焦点。(记者 袁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83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