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另类右翼”集会引发暴力冲突折射美国社会深层次撕裂
2017-08-16 08: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感谢你,特朗普总统,谢谢你的安慰以及谴责那些宣扬暴力和仇恨的人。”这是一位母亲苏珊·布罗14日发表的声明。她32岁的女儿希瑟·海尔1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另类右翼”集会引发的暴力冲突中,被一名20岁的白人男子詹姆斯·菲尔德开车撞死。

  12日,夏洛茨维尔市一场名为“团结右翼”的“另类右翼”集会引发暴力冲突,造成近40人死伤。参与集会的白人民族主义者在游行时的口号不仅有“白人的命也重要”、“你们不会取代我们”,还有与纳粹相关的口号“鲜血与国土”等。

  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震惊全美,连日来在美国引起持续关注。在美国社会很少被公开讨论的种族问题,也借由这一事件公开化。这不禁让人再次感叹原来种族主义在美国仍有市场,而此事更折射出美国大选后社会深层次的裂痕。

  在经历过2016年总统大选的激烈选战后,美国社会的撕裂现象愈发明显。从2015年两党二十余位竞选人先后宣布参选开始,为了巩固自己的基本盘并拉拢中间派选民,竞选人采取各种方式乃至煽动对立的手段屡见不鲜。选战后期,两名候选人的支持者互呛乃至互殴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同阶层、族群、种族对立的情绪愈加严重,各种极端主义思想纷纷出炉并持续发酵。

  近两年来,类似夏洛茨维尔这样的种族事件并不少见,从此前《纽约时报》华裔编辑被辱,到有人在地铁上公开叫嚣让少数族裔“滚出美国”等等。过往因“政治正确”被埋在心底的不敢公开表达的仇恨与偏执,在近期反政治正确等思潮影响下,遇到相应契机便喷薄而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中,出现的不仅仅只有白人至上者、三K党、新纳粹主义,也有Antifa(反法西斯行动)这样的极左组织成员。双方的骂战和互殴并没有因宵禁而停止,其流毒也仍在继续。

  尽管今年1月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也发出了弥合分歧、号召团结的呼声,但始于大选的社会分裂却仍在发展。从新政府高级官员的人事任命在参议院进展缓慢,到新医保法案一次又一次地遭遇滑铁卢,撕裂表现在美国社会的多个层面。

  政策层面,在“美国优先”的大旗下,如入境限制令、移民制改革、贸易战、制造业重回美国等措施在一片争议声中相继出台。特别是一些政府高官具有“另类右翼”的浓厚色彩,在一定程度上迎合并助长了“另类右翼”反移民、反多元、鼓吹白人至上的思想,将“美国优先”误读为“白人优先”。

  事实上,种族问题一直是美国总统面对的“最易燃”的国内事务。美国媒体指出,即便是在首个非裔总统奥巴马任内,弗格森骚乱、查尔斯顿教堂枪击案等事件依然不断,这充分表明种族问题这个美国顽疾至今依然无解。

  从国际角度观察可以发现,“另类右翼”最近几年在美国的兴起与逆全球化的思潮亦有关联。传统制造业的衰落使大量工薪阶层失去以往优渥生活,新兴国家的崛起又让美国人有大权旁落之感,当此之时,“让美国重新伟大”的口号才会深入人心,民族主义在美国抬头亦不难理解。这与新纳粹主义近年在欧洲甚嚣尘上,反移民、反穆斯林、反全球化浪潮大行其道其实异曲同工。

  15日,一名参与夏洛茨维尔“另类右翼”集会的佛罗里达保守派律师奥古斯图斯·英维克图斯,宣布竞选该州联邦参议员。这只是诸多“另类右翼”人士积极走向政坛、谋求更多媒体聚焦的一个缩影。而从美西的加州山景城到美东的波士顿,各地警方正对可能发生的游行严阵以待。未来事态还会如何发展,值得关注。(记者 邓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钟玉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81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