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对俄勒冈州经济至关重要”——访美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
2017-07-08 15: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旧金山7月7日电 专访:“中国对俄勒冈州经济至关重要”——访美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

  新华社记者 马丹

  美国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5日在州府塞勒姆签署了州议会通过的关于加强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共同决议案,这是美国地方政府首次以州议会决议案形式表达支持对华经贸关系意愿。布朗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中国的关系对俄勒冈州经济至关重要,该州将在经济、文化、教育几个方面继续发展对华关系。

  地处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的俄勒冈州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和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迅速增长。根据决议案,2016年俄勒冈州对华出口额达到58亿美元,俄勒冈州2万多个就业岗位受益于该州与中国的贸易。另外,中国还是俄勒冈州最大的国际游客来源地,每年访问俄勒冈州的中国游客超过6万人。

  布朗表示,对华贸易是推进对华关系的重要方面。“中国对俄勒冈州经济至关重要,就我们生产的所有产品来说,我认为继续发展对华贸易关系非常关键”。

  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布朗认为俄勒冈州可以从中找到商机。她举例说,“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扩大俄勒冈州出口货运方式,该州对华出口过去主要依赖海上集装箱货轮运输,现在正开始转向航空运输,取得很好的效果。

  另外,她提到,俄勒冈州公司在可持续发展和所谓“智慧增长”方面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这些绿色环保创新技术和经验可以用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造福整个经济和环境。

  布朗说,文化和教育也是俄勒冈州对华关系的重要层面。比如,俄勒冈州最大城市波特兰拥有中国境外最精美的苏州古典园林——兰苏园,这是俄勒冈州与中国亲密关系的见证。在教育方面,俄勒冈州三所主要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俄勒冈大学和波特兰州立大学都开设了孔子学院,波特兰的公立小学也设立孔子课堂,推广汉语教学。

  “俄勒冈州与中国的关系是贸易、文化和教育层面的关系,我认为所有这些都将造福两国人民。”布朗说。

  俄勒冈州在推动对华关系方面有着独树一帜的做法。州议会于2010年通过立法,规定在公立中小学设立汉语课程和孔子课堂。州议会还积极推进与中国的姐妹省州关系,已与中国福建省确立姐妹省州关系。

  布朗2015年曾率领州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就与中方的各方面合作进行交流。这是布朗就任州长后的首次访华,也是她十多年里的第三次中国之行,中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技术进步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期待不久的将来再次访问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据英国《卫报》报道,BBC承诺将提供比对手更为广泛的节目选择,并更好地反映英国的多民族元素。[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8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