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品读上海“明止堂”字砖馆
2017-07-07 08:2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朱明歧(右)和美国教授南恺时

  上海嘉定的“明止堂”古字砖博物馆对民众免费开放已有20余年。近年来藏品激增,研究成果纷出,“明止堂”被誉为上海嘉定“新名片”。

  今年5月,美国南卡罗来那州历史教授、中国中古史研究会会长、《剑桥中国史·六朝卷》主编南恺时(中文名)与几位教授朋友专程从美国前来考察。原来,今年4月在南京举行的“六朝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南恺时教授获悉“明止堂”字砖的信息,回美国后邀集几位教授同来中国,到嘉定考察“明止堂”古字砖,与字砖馆主人朱明歧深入交流。

  “明止堂”主人朱明歧生于1959年,是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字砖收藏缘于他长期以来的万卷古籍收藏,古籍中对于古字砖的记载,早已引起他的注意。

  1992年,朱明歧在浙江上虞县驿亭镇发现了几块古代字砖,其中一块印有“雍州北地郡灵州□□乡孝义里傅”字样。经他研究,发现可以作为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关于“侨置郡县”研究的实证。陈寅恪在研究隋唐史时揭示了“侨置郡县”的一些史实,引起学界关注,但按照学术研究“双重证据”的要求,陈寅恪的提法还需要实证。而朱明歧发现的古字砖上的这些文字,恰好证实了陈寅恪的学术观点。

  朱明歧由此与古砖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各地兴建高速公路、高铁、地铁,以及遍布城乡的房地产开发等原因,发现了大量古墓和其它各类古建筑。朱明歧敏锐地意识到,这是收集字砖千载难逢之机,他马不停蹄地奔走四方收藏,开展研究。

  20多年来,朱明歧从全国各地收集了4万多块带字古砖,其中数量最大的是汉晋六朝时期古砖,于是,他在自己的厂房中辟出2800平方米库房,建成“古字砖博物馆”。他也由此成为目前我国收藏古代字砖最多的人。

  朱明歧研究认为,从宋代起,关于古砖收藏和研究的记载就不绝于史。古砖的成批出土是近代的事。上世纪50-60年代,人们为修筑水利工程,往往挖取古砖作为建筑材料,用古砖铺路和造房。“明止堂”所藏古砖有不少是在农民拆迁旧屋时收集的。

  长期以来,砖木结构是中国房屋建筑的主要形式。古砖中因此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信息。地面建筑物暴露在风雨空气之中,易受风化;深埋地下的砖结构古墓处于密闭状态,保存较好。“明止堂”收藏的字砖大部分烧制于公元初至公元4-5世纪之间,这些砖普遍烧造质量高,质地致密坚实,体现了当时的制砖工艺水平。其中用于砌筑拱顶的异形砖,反映了中国古代力学技术方面的成就。

  刻印在古砖上的文字内容多有涉及人名、地名、官职等,也有关于民俗、气象、灾变及生活琐事的记载,可以从中获取史书典籍中没有的信息。“明止堂”藏品中还有一些图像砖,砖上有诸如服装礼仪、装饰图案等。

  古字砖的专门研究者为数不多,专著也少。“明止堂”字砖馆如今已是中国先秦史学会的“字砖保护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上海古砖研究与保护基地。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担任该馆研究总顾问。“明止堂”聚沙成塔,其收藏规模已达到4万多块古砖。堂主朱明歧非常乐意与前来参观考察和研究的人们共同交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据英国《卫报》报道,BBC承诺将提供比对手更为广泛的节目选择,并更好地反映英国的多民族元素。[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9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