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马歇尔时代,净评估办公室能否“风光依旧”?
2017-07-06 09:39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5年1月,93岁的安德鲁·马歇尔正式从国防部净评估办公室主任的位子上退下来。同年5月,美国前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任命时任联合参谋部战略计划与政策部第一副部长詹姆斯·贝克出任净评估办公室“新掌门”。

  马歇尔执掌净评估办公室42年,历经七届政府、十几任国防部长,被誉为五角大楼的“尤达”。在其领导下,净评估办公室冷战期间率先指出苏联在美苏竞争中存在的重大体制性缺陷,冷战后引领了美国新军事变革,催生“空海一体战”构想和“亚太再平衡”战略,并推动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

  “接力棒”交到贝克手中至今已两年有余。在其领导下,净评估办公室能否“风光依旧”,是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对贝克本人以及国防部内外政治环境的分析不难洞悉一二。

  贝克是空军退役上校,拥有4个硕士学位,其中2个是工程学科,2个在安全研究领域,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型人才。任联合参谋部战略计划与政策部第一副部长之前,贝克担任第17任参联会主席马伦的“主席行动组”主任,职责是就参联会主席所辖事务,向其提供最佳军事建议。

  从履历看,贝克十分适合净评估办公室主任的职位。但在光鲜的履历之外,贝克所体现出的其他特质,却为其履职前景打上问号。首先,贝克本人党派色彩浓厚,具有鲜明的左翼思想倾向。在政府更替时,这不利于延续净评估办公室的影响力。马歇尔执掌净评估办公室42年,秘诀之一就是没有党派倾向。其次,尽管贝克在联合参谋部先后担任马伦和邓普西两位参联会主席的战略智囊,但其思考问题的时间区间通常是日常事务或年度事务,与净评估办公室所关注的20至30年的时间区间大不相同。

  在国防部之外,白宫和国会是对净评估办公室施加影响的两大主角。白宫方面,目前虽然特朗普本人对净评估办公室或者贝克的态度并不明朗,但白宫幕僚在组建团队和加强战略研究方面采取的一些举措,却与净评估办公室直接相关。

  例如,白宫成立战略倡议小组,以对网络、退伍老兵及美国制造业等重大议题进行长期分析。一名白宫官员称,成立该小组源于对净评估办公室的仰慕,因为后者注重对长期战略挑战进行研究。这一事件足以体现出白宫对净评估的重视。这对净评估办公室而言喜忧参半。喜的是,由于白宫人手短缺,并且更关注日常紧急事务,许多重大议题将依靠净评估办公室来完成。忧的是,强化白宫的净评估职能将带来地盘之争。

  净评估办公室在国会不乏拥护者。2013年9月,时任国防部长哈格尔曾试图裁撤净评估办公室,遭到许多国会大佬强烈反对。但也有一些迹象值得注意,2016年8月,有国会议员指责净评估办公室未能及时提供分析报告。可见,贝克上任后,由于净评估研究进展缓慢,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开始对其领导的净评估办公室流露出不满情绪。

  在国防部内部,现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曾与净评估办公室打过交道,对其在国防部的地位和作用比较了解。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罗伯特·沃克是净评估办公室的坚定拥护者。沃克与净评估办公室渊源颇深。他在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工作时,多次承担净评估办公室的课题研究。

  参联会及联合参谋部方面,由于净评估办公室过于倚重承包商研究,缺乏正式的战略军事评估,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决定在联合参谋部设立独立的净评估职能,举措之一是启用联合军事净评估小组。这样一来,净评估办公室在国防部内部便有了竞争对手。

  不难看出,贝克要理顺国防部内外的各种关系,带领净评估办公室重现昔日“辉煌”,仍然任重道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不罢工了!美国演员工会新合约到手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谈判、罢工威胁、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时的会谈之后,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终于在本周二清晨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详细]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对抗"美国文化入侵"

据英国《卫报》报道,BBC承诺将提供比对手更为广泛的节目选择,并更好地反映英国的多民族元素。[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8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