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智库专家妙论中美经贸关系
2017-06-15 23: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6月14日电 特写:智库专家妙论中美经贸关系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周效政

  “我们说了不少(中美经贸关系的)好话,也提了不少批评意见,这恰是大家来这里的目的——架起(相互交流的)桥梁。”

  纽约当地时间14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以一句风趣的话,宣布中美高端智库经贸对话会记者招待会结束。原定15分钟的吹风变成了近一个小时的答问。

  中美经贸对话是一个庞大的话题,在当天的对话会上,与会的不少中美专家对相关事实、数字和判断进行了大量阐述,同时也像陆克文一样,不时讲出一些鲜活的话语令人印象深刻。

  最有意思的一个桥段,是陆克文对中美应加强双向投资的形象论述。他说,中美投资关系越密切,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会越好。因为做贸易,就像谈恋爱,或许可以很浪漫,但总有激情消退的时候。做投资不一样,它更像婚姻,不仅有法律保障,还会着眼长远,更不会轻易分手。

  曾做过电视记者的亚洲协会执行副总裁纳戈尔斯基在谈到美方对中方投资进行的相关审查程序时说,国家安全问题永远是投资时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这个不管你亲华与否,都要考虑”。“对美国的政客来说,尤其是那些对中国不甚了解的政客,更容易去挑毛病,指出问题。如何继续推动(双边投资)?我们要多谈正面的东西,谈(投资项目的)潜力,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公司来投资,美国人受益,为什么不行呢?”

  亚洲协会首席执行官希兰在谈及“一带一路”建设时,认为中美在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她说,中国非常善于做基础设施,美国历史上也积累了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深知基础设施对一个国家经济的巨大推动作用,“我觉得,这是中美自然会合作的领域。第三世界对基础设施需求巨大,目前世界上尚没有一种机制可以满足这种要求,远远没有。”

  彭博社创始人、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表示,中美双向投资的大门开得越大越好,“没有开得大过头的时候”,但双方在此问题上“应该坐下来谈判,而不是互相喊叫”。“我们必须清楚,生活、外交都不是一场零和游戏。我们经济上互相依存,正如气候变化问题一样,如果一个人减少了污染,全世界都受益。一个人制造了污染,全世界都倒霉。”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对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种种限制时表示,“在美国限制最多的领域,中国都做得不错”,比如航天,比如核电站,“一旦等我们做好了,美方总是会提出与中方合作的。我相信,在对华高科技技术限制方面,美国早早晚晚都会做出改变。”

  国与国的关系,与人与人之间一样,畅快无阻的交流至关重要。智库专家可谓国与国之间交流的专业“架桥人”,他们能否把各自的故事讲好,让对方入脑入心,相当重要。窥一斑而知全豹,当天在纽约举行的中美高端智库经贸对话会无疑是深入有效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15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