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美退出《巴黎协定》招批评
2017-06-05 09:28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东部时间1日下午3时30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花园正式宣布美国将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特朗普的这一决定招致众多批评。

  特朗普指出,《巴黎协定》对美国工人和企业非常不公平,对国内制造业和其他行业产生不利影响,协议对未来温室气体排放的限制等于给美国庞大的能源资源“上了一把锁”。他认为,《巴黎协定》损害了美国经济,破坏了美国的独立自主,影响了美国工人的福祉,让美国处于不利地位,他是秉承“美国优先”的原则,代表美国人民作出这一决定的。

  特朗普说:“为了履行我保护美国及其公民的庄严义务,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他还表示,如果对美国更公平,他愿意就新的气候协议进行谈判。“我们退出”,特朗普说,“但我们愿意开始谈判,看能否达成一个公平的交易。如果可以的话,那太棒了;如果不能,也没关系。”

  这一决定招致众多批评。即使在特朗普团队内部,也有其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以及国务卿蒂勒森等人反对。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前,苹果、脸书、谷歌、微软、英特尔等众多美国科技公司在《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上刊发全页广告,提醒其不要退出《巴黎协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甚至发推文称,一旦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他就退出白宫顾问委员会。但这些都没能改变特朗普对《巴黎协定》的态度。

  就在特朗普发表讲话过程中,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批评特朗普做出错误决定。奥巴马在声明中指出,留在《巴黎协定》中的国家将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工业利益,美国本应该走在前面。“但即使没有美国的领导,即使这个政府加入到少数‘拒绝未来’的国家行列,我相信美国各州、城市和企业也会挺身而出,做出更多努力,引领未来,为子孙后代保护我们所拥有的这个星球。”

  而马斯克也在特朗普讲话后立即发布推特:“我即将离开总统顾问委员会。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退出《巴黎协定》对美国和世界都不好。”(记者刘海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4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