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9·11事件后虐囚报告或被永久封存
2017-06-05 07:3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媒称,特朗普政府朝着永久封存9·11事件后美国虐待和审讯囚犯的深度报告迈出了一大步。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6月2日报道援引《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要将6700页的虐囚报告交还给国会,该报告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在2014年完成的。该举动的重要性在于交还这份文件及附录意味着它将不属于《信息自由法》的管辖范畴,因此可以永远保密。共和党参议员、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伯尔批评民主党的这份文件歪曲了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机构的记录,要求各联邦机构将发给它们的该报告原稿交还国会以避免大规模传播。

  报道称,虽然当时公布了该报告的摘要,但是关于美国政府采用水刑、剥夺睡眠和其他强化审讯手段的细节仍属于机密,不受公众监督。

  奥巴马政府未公布参议院民主党人送交多个行政部门和机构的报告。但是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为了将报告公之于众而提起了诉讼。该报告称,所谓的强化审讯手段远不像小布什政府所说的那么有效。通过将报告返还国会,特朗普政府实际上可能缩短了诉讼,使该报告永久封存。

  另据法新社6月2日报道,民主党人2日指责一名有权势的共和党参议员试图抹除中央情报局在本世纪前十年虐囚的历史,方法是要求将一份机密报告的副本上交给他。

  他们说,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伯尔本周曾秘密要求政府机构将他们手中的情报委员会2014年“中央情报局羁押和审讯计划的全面报告”副本上交给他。

  约有8份副本分发给了白宫方面和多个机构,伯尔2日称,他要求归还副本是为了确保里面的敏感信息能得到保密。“我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报告中包含的敏感来源和方法。”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但没有证实他的具体要求。

  不过民主党人认为,销毁报告所有副本就是为了确保中央情报局在9·11事件后的虐囚活动永不曝光。

  在2009年就任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并委任撰写该报告的民主党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说:“任何参议员,不管是不是委员会主席,都无权抹杀历史。我认为这就是现任主席的意图。”

  报道称,这份报告详细记录了对“基地”组织嫌犯的法外拘禁和审讯的情况,中情局用了现在被禁止的水刑和剥夺睡眠等残忍手段来折磨和制服嫌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中情局虐囚报告被要求交还 遭批“隐瞒真相”
    美国官员2日说,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理查德·伯尔要求所有行政机构交还该委员会2014年印发的一份虐囚报告,白宫作为表率已经交还。
    2017-06-04 06:50
  • 美国传“虐囚”丑闻:牢房断水7天 囚犯脱水身亡
    据外媒报道,根据本周公布的法庭证词,美国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一名囚犯,在被关押单独牢房时遭狱卒断水7天,导致严重脱水死亡。据称,由于托马斯不愿冷静下来,监狱当局切断了他窄小牢房的水槽与厕所水源。
    2017-04-26 14:58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4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