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图书奖获奖小说《地下铁道》中文版在华出版
2017-03-28 17: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3月28日电(记者孙丽萍)“2016美国国家图书奖”获奖小说《地下铁道》中文版28日起正式亮相于中国各地书店。

  《地下铁道》是2016年美国当红文学书籍。小说家科尔森·怀特黑德用整整16年时间,书写了黑人少女科拉从种植园沿着地下铁路“逃往自由”的勇气故事。

  该书中国出版商——北京世纪文景出版社在小说获奖仅4个月后迅速引入这部作品,令他们敢于“押宝”的原因是,该书受到强烈关注,直指美国现实,文学品质出众。

  “地下铁道”在美国历史上是一个著名的比喻。它指美国内战前民权活动家们为帮助南方种植园中的非裔奴隶逃往北方自由州和加拿大而设立的秘密路线和避难所,延伸至美国的14个州以及加拿大。

  然而在小说中,科尔森·怀特黑德把这条“虚构之路”写成了真实的铁路,他让黑人女奴如同“格列佛”一样游历美国各州,经历种种不公、迫害与荒诞。

  中国书评人林莉认为,《地下铁道》是一部值得一睹的文学佳作,“‘地下铁道’不仅是逃亡之路,也是成长之路,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科拉,永远在奔向未知的远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1813